当前位置:

以代表初心守百姓清凉抗满天赤焰保一方丰收 ——燕窝镇人大代表陈学勇工作侧记

日期:2022-09-06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本是充满诗意的季节,天公却不作美。连续的晴热高温、干旱无雨,催促着人们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燕窝镇人大代表、镇农办主任陈学勇便是这其中的代表。他心系乡村、牵挂群众,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尽情书写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图为陈学勇代表(左一)组织取水机组开展抗旱救灾

自7月中旬以来,燕窝镇滴雨未降,江河湖库水位不断下降,长江水位更是创下61年来新低。面对突如其来且持续肆虐的旱情,陈学勇带领水利、农业专班,用脚步丈量着燕窝镇的每一寸土地,全面了解全镇旱情灾情。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他和专班投入到紧张的抗旱工作当中。他连夜从武汉购买水泵,从城区采购水管,组织劳力、机械,仅半天时间抢装好了4套长江取水机组并投入运行。4套机组合计功率230kw以1.8m³/s的流量每天取水15万方,灌溉着下游4个村1.2万余亩田地。解决了长江取水的问题,他又开始组织各村利用现有水资源架设水泵、清理沟渠,引水抗旱。经过他和专班的不懈努力,全镇所有水稻和水产面积没有因为缺水而遭到旱灾。旱情缓解后,看着群众满意的笑容,他也欣慰的笑了。他动情的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不为他们做点什么,怎么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图为陈学勇代表查看抗旱救灾补水及涵闸沟渠使用情况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久而不退的高温炙烤,晚上深夜班导致的睡眠不足,一连串对身体健康的冲击,终于引发了陈学勇的肾结石。一连十几天,他都忍着疼痛,坚持战斗在抗旱救灾一线,有条不紊地指挥各项工作。每到晚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抽空到卫生院输液治疗。家,更是成了他短暂休息的“旅店”,他的妻子动情地说:“你顾不上我们一家子,可也得照顾好你自己呀!”陈学勇只是憨厚的一笑:“都是老毛病,没那么娇贵。”这便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觉悟与担当。

面对严重的旱情,陈学勇凭着一名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顽强斗志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抗击着满天赤焰,守护着百姓的清凉。他的故事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在洪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