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耕农村 带农民致富情系农业 助乡村振兴 ——荆州市人大代表陈红莉履职纪实

日期:2022-09-06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洪湖市戴家场镇,有一位女人大代表,她以一己之力在九年间创建了一个省级示范合作社和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以企业和合作社为载体带动该镇农民致富、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她就是荆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湖北红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莉。

投身农业 振兴乡村

2013年,时任洪湖市人大代表的她,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时,听到最多的是农村留守老人的抱怨:“耕牛也宰杀了,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机器耕整咱们也不会,这田真没法种了。”几天的所见所闻,让陈红莉代表陷入了深思。“社会老龄化加剧,劳动力逐步向大城市集聚,农村吸引力衰退,以后咱农村的地谁来种?到底该怎么种?没人种地,粮食安全怎么保障?农村怎么发展振兴?”带着这样的疑问,带着发展农业、振兴乡村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毅然做出抉择,放弃了经营红火的超市、酒店,开始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向——由经商转向干农业。2013年陈红莉创办了“洪湖市聚丰农机专业合作社”,2014年“湖北红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每年该镇有近一万名农民选择合作社提供的“育插秧+收购”收购模式,在该模式运营下,农户只用做好秧苗在田间的管理工作,待到稻谷成熟时,合作社安排进行收购,且收购价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约0.02元/斤,由于合作社提供育插秧服务,使农户自行育插秧成本大大下降,水稻秧苗质量有了保障,降低了水稻种植的综合风险,综合算来农户每亩可多收入200元。

图为陈红莉出席荆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

经过这些年的辛勤耕耘,如今,由她所创办的合作社已发展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有效缓解了全镇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困境,提高了农业种植的效率。2020年她创办经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事迹成功入选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陈红莉也被评为全国20佳合作社理事长。红和农业公司也被授子“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图为陈红莉代表(右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扶贫济困 贡献力量

在脱贫攻坚期间,陈红莉代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贫困户捐款捐物,她带头并动员全镇企业家为精准脱贫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达30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了解到福利院生活物资储备不足后,她立即向福利院捐赠了公司品牌大米2500公斤。疫情期间为保证全镇的生活物资供应,她组织全家5人每天采摘、打包忙到凌晨3、4点钟,按成本价为全镇提供新鲜蔬菜累计达180吨,有效的支援了抗疫。2021年9月,陈红莉在中秋节前为福利院老人送去月饼、米团子、米饺子等物资150袋,向福利院捐赠米、面、油等各类生活必需品100件。2022年1月,陈红莉组织公司职工在春节前为困难群众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100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作为一名代表、一名企业家,她始终以自己的方式扶贫济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认真履职 积极发声

2022年年初,在参加完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陈红莉第一时间向镇委汇报并向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传达了荆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陈红莉代表平时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联合代表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农业产品品牌化发展,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关于破解农民增产不增收问题的建议”等建议。她还充分发挥红和农业代表联络站职能,配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该镇各级人大代表考察赤壁东柳村,洪湖市黄家口镇、瞿家湾镇乡村振兴经验,配合组织代表参观本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沿河路、沧湖桥、教育园区小学部等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了“保证建设质量,注意安全生产,加快全镇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等建议。

“沃土粮稻,粒粒蘸情;富民强农,念念不忘。”陈红莉代表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农村、发展农业,为乡村振兴尽展所能、贡献力量。2022年,她被评为十大种养能手之“育秧大王”。在陈红莉代表的带动下,洪湖市广大农村土地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他们立足农村、扎根农业,以“只争朝夕,笃行不怠”的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农业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