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深情串起千家万户 共同缔造擦亮美丽小镇 ——洪湖市人大代表孙才军社区工作侧记

日期:2022-09-06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和“共同缔造”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为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洪湖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燕窝街道社区副书记孙才军正是他们中的先进典型。他工作勤勉负责、为人诚实厚道,有思想、有担当,在社区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为将燕窝集镇建设得更美、更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共同缔造——擦亮城镇一起上

燕窝镇地处洪湖市最东端,街道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为奏响“擦亮小城镇,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美丽家园”主旋律,在专项资金投入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孙才军提出了“以管代建”的工作思路破解难题。他带领社区两委及网格员走遍大街小巷,了解实情后实地商讨工作方案。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街道社区拿出了一套“以管代建”改善集镇面貌的详细工作方案。随即他带领工作专班投入到拆违治乱、共抓共管的集镇环境大整治活动中。

在持续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孙才军身先士卒,带领社区网格员和党员群众代表20余名,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拆除违规搭建物、遮阳蓬共计80余处近千平方米;清除路沿阻水预制品600余米;清除“牛皮鲜”小广告200余处。

图为孙才军(右二)发动临街商户参与集镇环境整治

在街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后,孙才军又想方设法提高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号召辖区内的知名人士和商界精英捐款,募集资金五万余元新建了镇市场监管所周边居民的出行道路,解决了周边二十余户出行难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孙才军带领专班的努力和影响下,群众踊跃参与,燕窝街道环境秩序得到了很大改善,真正达到了“街面净、货入店、车停正、环境美、人文润”的亮丽小城镇标准。

基层治理——处理事情有方法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化解矛盾纠纷更是家常便饭。孙才军熟悉情况、办事讲方法,总能准确找到矛盾双方的利益诉求点,妥善解决矛盾。2022年7月,新引进的洪湖市守候家居制品有限公司在基建作业过程中与原棉花采购站周边居住的三十余户居民发生了矛盾。矛盾的焦点主要是涉及周边居民的排污以及民居采光通风空间保障等方面。孙才军通过咨询法律专家,多次实地调解,反复做工作,劝说洪湖市守候家居公司主动在所属土地退让1.5米,并捐建一条宽1米长150余米的高标准下水道;同时厂房建设退让4米作为预留的消防通道,以防止居民区突发事件通行问题,彻底化解了矛盾纠纷,处理结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孙才军(右五)主动深入群众化解矛盾

疫情防控——安全大事讲原则

疫情防控已成为基层常态化工作,孙才军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扎实开展摸排和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对外,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建立外出人员点对点联系保障机制,随时掌握外出人员动态,做好“防输入”。对内,孙才军动员带领党员同志,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以街巷楼栋为防控单位,对辖区内1668户4592人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包保负责制,确保“户户有人问、个个有人管”。他积极组织发展社区志愿服务者200余人,组织他们通过入户走访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高质量保证了基础信息摸排的准确性,为更好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准确资料。

图为孙才军(右一)在街道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

孙才军很普通,他只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的故事也很朴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坚信:“干部用心,民众用情,共同缔造,小镇也能焕发新光彩!”洪湖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共同缔造”的故事也正在全市各地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