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红管家” 善用“调解室”——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人大代表助力打造幸福社区小记

日期:2022-08-03 来源:荆州日报

“房前屋后,堆积杂物要清理,共同维护家门口美丽风景……”近日,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农艺社区的人大代表穿上红马甲,手持大喇叭,走街串巷开展“最美庭院、和美家庭”宣传活动,号召居民踊跃参与清洁家园行动。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当‘五员’,‘两争’‘三市’比贡献”主题活动以来,大同湖管理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活跃在各条战线上。农艺社区代表联络站的12名驻站代表,结合社区“红管家、微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人大代表兼职“网格员”,成为居民心中的“红管家”。

居民刘四珍的老伴去世早、女儿瘫痪在床,属于低保家庭。洪湖市人大代表廖飞了解情况后,主动认领了第8网格“红管家”,经常到刘四珍老人家里查看用水、用电安全,嘘寒问暖,关心她们的身体情况。“家里有事,他随叫随到。你看通话记录,我联系最多的就是廖代表。”说起廖飞,刘四珍赞不绝口。

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今年“五一”小长假,农艺社区新农贸市场小区的张女士返乡,发现家里天花板漏水,找到楼上的龚爹爹想办法。龚爹爹行动不便,家里条件也不好,没钱做防水处理。问题反映到网格群,下沉该网格的洪湖市人大代表尹莹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找到洗菜盆下的漏水点,又帮助协调房屋维修资金做了防水处理。

6月份,张女士家再次出现漏水现象,维修需要破坏龚爹爹家里的地板,尹莹一方面找龚爹爹做工作,征求他的同意;另一方面,找到物业公司,提出由物业出资进行全面维修。经过几轮沟通协商,几天后,物业公司同意部分出资进行维修。尹莹自始至终坚守在维修现场,严把施工质量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农艺社区是洪湖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示范单位,借助社区“斌斌有理”调解室、老龚说事室,代表们积极参与社区调解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从“单一管”迈入“多元治”,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从“被动做”延伸到“主动为”。今年5月,社区居民段某家请的帮工尹某突发疾病倒地,之后送至医院不治身亡。尹某家属情绪激动,双方极有可能引发矛盾纠纷。闻知此事,尹莹与社区“斌斌有理”调解室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尹莹细心耐心听取群众诉求,从法理和情理上进行深入细致的解释说明,舒缓双方的情绪和矛盾,3天后,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人大代表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彰显‘桥梁’、‘纽带’作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了贡献。”洪湖市人大代表、大同湖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叶曙光说,有了人大代表的助力助推,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