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规范“家”“站”履职平台建设 不断夯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阵地

日期:2022-07-22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汊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把人大代表家(站)建设成为群众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重要窗口,充分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构建体系,以制度促“家”“站”平台规范

基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汊河镇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和“六有”标准,狠抓人大代表家(站)建设,通过加强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意识。一是组织架构网格化。为进一步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探索代表履职新途径,汊河镇以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以“1家7站”(镇机关建立1个代表之家,分片区建立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联络群众格局为基点,搭建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四级网格”管理体制,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信息化”的网格体系。二是阵地建设规范化。镇人大主席团统一将《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规章制度上墙,为代表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和操作规范。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备,加强日常工作台账的收集与整理,有效推动了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实现代表服务群众全覆盖。三是议事制度长效化。汊河镇积极建立健全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集中议事的长效机制,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把志愿者、村理事会成员、法律顾问等社会热心人士请进来,结合“接访联系”、“走访联系”,畅通全天候、常态化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

二、整合资源,以特色塑代表联络站点

近来,汊河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一批有地方特色、水乡特点、行业特性的代表联络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困难能解决”,让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及时“听到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一是用“文”惠民,建政策宣传推广站。汊河镇以镇文化站为主阵地,由14名市、镇人大代表牵头组织韩英桥文学社、诗词楹联分会等文艺团体,开展政策宣讲、送法下乡等活动,在群众凝神聆听之时将普法案例、政策法规播种于百姓心田,在人民笑颜绽开之时让高雅文化传播于田间地头,实现了代表与民同乐,雅俗共赏。今年,组织开展文艺汇演4场,政策宣讲6次,送法下乡3次。二是治“水”安民,建社情民意收集站。汊河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水是农业的血脉,水不治则民不安。近年来,东分块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在汊河建设如火如荼,工程实施过程中给周边农户带来了种种伴生影响。镇水管站人大代表联络站突出涉农属性,着力收集、整理、传递民意,诸如治理扬尘噪音、水系破坏等民生诉求。各级人大代表走村串户、实地调研,给所涉农户宣讲政策,与建设单位强调文明施工,为运输车辆讲解交通安全法规等,共调解各类纠纷58起,同时对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确保联络站收集、交办的问题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兴“企”富民,建代表履职服务站。汊河镇百姓临湖而居,靠水谋生,水产养殖业兴旺发达。洪湖市人大代表、汊河镇水产龙头企业刚涛水产负责人冯刚涛,呼应时代号召,立足家乡发展,勇担人大代表之责,在工厂一线设立人大代表联络服务站,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家长里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吸纳周边农户、上岸渔民80多人为员工,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渔民在岸边上务工。联络站组建以来,人大代表常年宣传渔民上岸、大湖禁捕、全民反诈等政策法规,协调退垸还湖等各类矛盾纠纷9起,被群众称为“知心服务站”。

三、发挥作用,以活动促代表能力提升

汊河镇人大主席团广泛开展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政府办事、人大评事“四事”活动,让人大代表在事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民主协商,倾听群众说事。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轮流值班,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收集群众对社情民意方面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各类意见65条。二是民主决策,集中代表议事。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审议讨论,对一些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涉及多个部门参与的民生事项,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同时,搭好群众跟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将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转化为代表建议,交政府研究解决。三是民主管理,督导政府办事。对镇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汊河镇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政府牵头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逐项完成,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意见建议58条。四是民主监督,参与人大评事。镇人大将为群众办实事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任务,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和加强代表履职的要求,逐一分解压实到每个代表行动小组,实行“一月一督查、两月一通报”,实施动态跟踪监督。同时,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代表采取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督查反馈等方式,实时掌握代表建议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落实情况,倒逼办理进度和质量。

此外,汊河镇人大主席团还充分依托人大代表家(站)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基层履职、接待选民、服务群众等活动,切实让代表动起来、工作活起来、效果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