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残帮困显担当大爱无声乐帮扶 ——荆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怡斌履职风采纪实

日期:2022-05-24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当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正在积极参与“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代表行动。根据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洪湖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当‘五员’,‘两争’‘三市’比贡献”代表行动活动,为洪湖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广大代表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份对人大代表的深刻理解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投身和服务中心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扶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肩负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图为怡斌为车间工人开展技能培训,右一为怡斌

荆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怡斌,是洪湖市威弘鞋业有限公司分管车间的副总经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保生产促就业,帮扶困难职工群体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彰显代表担当。

发展生产奋勇争先

洪湖市威弘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制鞋企业,是洪湖市最大规模的加工贸易企业。企业于2018年建成投产,目前7条成型线生产,在职员工1600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120人,上岸渔民400人,残疾人50人,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200人。

公司主要代工生产全球闻名VANS品牌鞋,2020年面对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外客户陆续减少,订单暂停,但公司配合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承担社会责任,承诺不减员、不拖欠员工薪资,并采取轮岗轮休方式保持运行。2020年5月底随着订单逐步恢复,公司扩线招工生产,并与国内品牌安踏达成业务合作。2021年公司创造产值2.58亿元,出口额1354.15万美元。2022年预计产值3.5亿元,缴税1000万元。

在全球疫情影响和国内疫情反复的环境下,怡斌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产能“两手抓”。一方面,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车间、每个人;另一方面,他建议公司为员工创造便利生活条件、提升福利,增加职工的积极性。

助残帮困大爱无声

王明、周志红是一对聋哑夫妇,在威弘公司成立之前他们一直靠打零工和领取残疾补贴维持生活。进入公司后,怡斌组织车间对他们进行针车技术培训,使他们顺利上岗。两夫妻现在购买完养老、医疗等五险后拿到手的工资有9千余元,生活幸福。

像这样的例子在威弘公司还有很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怡斌对残疾人困难群体始终保持着一份特别的爱心。他建议公司在省残联等平台发布残疾人招工信息,为他们就业提供便捷。对应聘的残疾人,怡斌组织企业员工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组织体检、安排食宿、开展一对一培训,并根据他们的意愿安排到各车间工作。平时怡斌在各车间特别关心残疾人和困难员工,想法设法地为特殊员工解决各种小难题,妥善解决服务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他的真情关爱下,残疾人员工能很快适应岗位,安定下来,且流失率很低。怡斌所分管的车间岗位共安排残疾人43人,占企业职工总人数的3%左右。他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牢记帮扶弱势困难群体的使命和责任,以助残帮困的大爱,无声滋润着弱势困难群众的心灵,他的行为彰显了人大代表的社会担当,在全社会作出了积极表率。 

图为怡斌与困难群众交心谈心,左一为怡斌

民族团结温暖人心

洪湖市威弘鞋业有限公司员工中有很多少数民族员工,他们以新疆籍维吾尔族为主。来自英吉沙县镇其兰村的米尔古丽•图尔贡,是一名孤儿,靠奶奶抚养长大,家庭十分贫寒。刚来洪湖的时候,她不爱讲话,穿着简朴,家里还有生病的奶奶,生活非常拮据。怡斌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及时向公司领导进行了汇报,果断的给她预支了工资,并给她送去了生活物资。两年过去了,米尔古丽•图尔贡现在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每个月的工资寄给奶奶保管,有了不少积蓄,生活变的越来越有希望,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图为新疆籍少数民族职工米尔古丽•图尔贡在车间生产

怡斌尊重车间内少数民族职工的文化习俗,与企业工会一起创造条件让他们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他还在公司内部成立新疆员工管理协会,由协会在生活上关照、工作上关心、情绪上关怀少数民族员工,让他们能够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爱,做好新疆籍员工的安抚和稳定工作。公司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内部专门设立清真食堂供新疆藉员工进餐。公司还专门提供场地和设备丰富新疆籍职工下班后文娱生活。在日常管理中,怡斌留心员工的情绪,关心他们的家庭,他的真诚换来了新疆籍员工的认同,他们都能安下心,与本地汉族员工同工同劳,公司内各民族员工团结融洽。

怡斌代表的事迹正是洪湖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缩影。当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市委的号召下,正全力投入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紧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在洪湖市实施“两争”战略和实现“三市”目标中贡献着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