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有针对性做好“精准文章”

日期:2016-01-22 来源:荆州日报

“精准扶贫确实是大好事,一定要把好事谋好、做好。”扶贫目标让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王永涛激动不已。

2015年,石首市久合垸乡殷家洲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扶贫工作不好做,村支书王永涛有着深刻亲身经历。“当时,为了保证贫困户认定的公平公正,我们采取农户自评、小组互评、村民大会会评等方式进行,还是有群众不认可,就是觉得不公平。”王永涛说,即使顶着压力,该村扶贫脱贫工作没有放松,一步步推进。

去年底,该村35户贫困户、92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基本达到了该村村民年均平均收入水平。王永涛介绍说,对于贫困户,该村采取的是分类帮扶。有房屋问题的,筹措资金进行改造;没有劳动能力的,纳入低保兜底;没有致富门路的,吸纳进村合作社实现就业。

“确实,扶贫的关键就在于‘精准’二字。”市人大代表、石首市市长石必成为殷家洲村脱贫点赞。他说,精准扶贫工作组一定要切实发挥作用,运用好走访调查的“法宝”,精准识别认定后,还要制定精准帮扶举措,确实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