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开源”与“管理”并举

日期:2016-01-22 来源:未知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现在的‘停车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乱停’‘霸停’的车辆太多了。”市人大代表梁景说。前不久她在火车站停车时,半天都没有找到车位,而很多车辆明显有很多天没有开动过。

“公共停车位免费后,原来的管理人员不再管理,有的车随意停,一个车占两个车位。”市人大代表杨姗姗补充。

除了“僧多粥少”导致停车难的“老”矛盾,缺乏管理导致的“僵尸车”和乱停的“霸王车”成为了“新”矛盾,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代表们大吐“停车难”苦水,也积极商议着解决对策。市人大代表徐信阳一语道破:破解“停车难”,“开源”与“管理”要并举。一方面,居民汽车保有量在不断上升,需要配套增加公共场所停车位;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停车位,加强对停车位管理,避免“僵尸车”和“霸王车”浪费有限的车位资源。

徐信阳建议:首先考虑将中心城区主干道建筑物两侧和后面的分散空地利用起来,开辟成车位。其次,市政府要尽快出台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征收停车费,杜绝乱停车辆、长期占用车位的车辆。

市人大代表邓勇提出,收停车费时,还可以考虑采用“互联网+停车”的方式,对停车车辆实行动态监控和阶梯收费,地段越好,停车越久,收费越贵,让中心城区特别是主干道停车位“活”起来。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