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 全面清理“社区证明”

日期:2016-01-22 来源:荆州日报

现金被老鼠咬破,银行要居委会开具证明。“奇葩证明”成代表们审议时吐槽的对象,他们希望——

现金被老鼠咬破,银行需要居民到居委会开具证明;居民在小区内开展个体经营,办理营业执照时被要求到居委会开证明担保其“不扰民”……昨日,在沙市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市人大代表、沙市区健康巷社区书记杨姗姗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证明难题”。

“钱到底是不是老鼠咬的,我们没有亲眼见过,也鉴定不了,这个证明真不知道该怎么开。”杨姗姗无奈的同时也觉得可笑。

近来,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报道屡见报端,各种难以“证明”的证明和无需证明的证明,将社区居委会置于“风口浪尖”。杨姗姗讲述的事例,在场的不少代表都感同身受。他们表示,这些所谓的“奇葩证明”,反映出各部门间存在着“信息壁垒”。

“还有一些涉及到人身关系的证明,大多与居民财产分割、继承权等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不盖章,居民办不了事,对我们有怨气;开了证明,产生的法律后果我们难以承担。”杨姗姗说,居委会“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许多职能部门的工作都下沉到社区,在方便了群众的同时,居委会却担起了难以担负的重任。

究竟哪些证明需要开、哪些证明应由社区开?杨姗姗建议,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公共服务向社会化转型,进一步明确界定社区可开具证明的范围,由相关部门牵头对已经存在的“社区证明”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