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9)

日期:2016-01-22 来源:未知

1月20、21日,洪湖市代表团认真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 智代表说,“十二五”时期,洪湖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个翻番”的好成绩。“十三五”时期,洪湖要高举洪湖旗、打好洪湖牌,保护好美丽的洪湖,建设好美丽的洪湖市。一要按照中等城市规模,精心规划建设好城市,实现主动有序的城镇化,把洪湖建设为湖畔美丽城市。二要以园区为依托,统筹洪湖三大园区的功能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大兴工业。三要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农业产业化,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四要以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景区建设,做好“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文章,把洪湖打造成旅游目的地。积极培育农村市场,抢抓电商发展机遇,让洪湖优质农产品走出洪湖、走向世界。五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实施好渔民上岸工程,既促进渔民脱贫致富,也保护好洪湖生态。

邓应军、戴刚年代表说,荆州“五路壮腰”,洪湖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富强洪湖、宜居洪湖目标,必须坚定“一主两翼”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六大工程:以洪湖环湖堤防培高加固、东分块分蓄洪区建设为依托的江河贯通大安澜工程;以“三路两桥两港”建设为重点的进出口大通道工程;以新滩新区为龙头、三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引领的工业大跨越工程;以“一河两岸”改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和旅游新城建设为支撑的主城区大提升工程;以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为抓手的现代服务业大发展工程;以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为目标的品牌农业大创建工程,着力形成“一主(新堤主城区)两副(新滩镇、峰口曹市府场组团两个副中心)三区(东部新滩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中部现代农业示范区、西部生态旅游休闲区)”的区域协同发展大格局。

沈先武、黄知礼代表说,建议:一是“两院”对非法集资、企业三角债、农民工欠薪、毒品犯罪、恶意上访等重点问题,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打好经济保卫战,维护和谐安定大局。二是大力支持洪湖发展。对洪监高速、新滩新区管委会管理体制、东分块洪湖安转工程,以及洪湖享受重点贫困县、革命老区、分蓄洪区、白鳍豚保护区扶持政策等重点问题,再加一把力、再推一把劲。

张 燕、吴锦华、叶昌保、朱兴斌、许先华代表说,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引导代表围绕大局依法履职。二是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三是积极研究解决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内部激励不足的问题。四是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刘志祥代表说,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代表,今后5年,中兴能源(湖北)公司将致力再开发一个基地(中兴水产)、培育两个上市公司(中兴水产和中兴生物能源),做强三大产业园区(中兴生物能源产业园、新景龙增塑剂产业园和中兴新堤港区物流园)。建议:一是荆州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洪湖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要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加快流转,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组织,发展规模经营,变农民为产业工人,实现精准脱贫不返贫。三是更好发挥水产局职能作用,助力水产强市目标早日实现。

曾令旗代表说,着力改变洪湖水产“大而不强、特而不优、多而不精、好而不响”的困境。建议:一是要强化部门服务职能,调整税收政策,抓大放小,鼓励民间资本“下乡”,做强水产企业;二是要完善产学研一体的体制机制,提升水产品加工附加值;三是要整合品牌,抱团经营,加大营销力度,打造洪湖水产品金字招牌。

陈伏林、陈远斌、平卫祥代表说,建议:一是落实好“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政策;二是规范乡镇集镇的规划建设,实现市域范围内城镇规划一盘棋。

彭忠林、翟宗林代表说,建议市政府要在三个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扶持打造一批荆州的地标性品牌;二是完善激励企业成长的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让每个荆州人都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三是充分挖掘荆州人力资源总量大的优势,鼓励一线工人加强技术创新,将量的优势提升为技术、产品和品牌上的优势。

吴永善代表说,作为一名洪湖商业零售界的代表,建议:一是要合理布局零售商业网点,避免商圈内恶性竞争,鼓励商业业态多元化、特色化,形成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二是荆州市级金融部门要适当下放对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

刘经高代表说,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一是要重视讲好“故事”,以文化提升旅游产品的品味和档次;二是积极开发适合周末小短假的生态体验旅游产品;三是高度重视水葫芦等有害水生植物的防治,保护洪湖大湖生态。

蔡 华代表、荆州市洪湖湿地局局长朱俊华说,对洪湖湿地的保护开发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一是提升洪湖周边区域的全民环保意识,珍惜洪湖,参与保护洪湖。二是树立生态产业理念,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大湖旅游开发要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做成大文章,不能碎片化。三是尽快建成环湖公路,解决洪湖湿地保护管理的交通瓶颈问题。

荆州市招商局局长周汉中说,建议市政府重点加强产业链招商,全面调研本地区现有企业的发展状况,搞清楚企业是处在起步阶段、发展阶段、高峰阶段,还是停滞转产阶段,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