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6)

日期:2016-01-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20日、21日,石首市代表团认真审议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新华代表说,“十二五”期间,荆州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城市变化很大,这些变化,来源于工业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转变。石首有比较先进的工业理念,有一些懂工业、喜欢工业、会办工业的干部群众,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希望石首为实现全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正视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面对“十三五”转型发展的新要求,要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不能让优势白白地流失。二是拓展发展空间。高举“工业兴市”旗帜,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将优势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工业、城市发展上,通过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三是依靠实干精神。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用发展的实效来检验工作的成效。四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把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石必成代表说,过去五年是荆州全面赶本赶超、正本清源、利民惠民的五年。未来五年,石首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一是全力推动工业振兴。切实做好楚源、吉象等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抓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工作。二是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行党政负责、“四大家”领导带队、按期结帐,对准行业龙头,实现产业集中。三是全力推动核心景区建设。深化与鄂旅投合作,把长江流域文化要素与景区开发有机融合,打造石首江北国家公园。四是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发挥石首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优势,打造区域性“电商大户”。五是全力提高城市集中度。全面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六是全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首位度。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扶贫攻坚和信访维稳“五个一线”检验干部的忠诚度和责任担当。

王统怡代表说,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网管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共同努力,用好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负面信息管控。二是要充分抓住“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机遇,坚持以工业理念谋划现代农业,以农业现代化助推城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推进石首“中等城市”和“节点城市”建设步伐。三是要推广桃花山、天鹅洲建设“美丽乡村”的成功经验,使石首真正成为好山好水好人家。

高 勇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审时度势,精准对接。县市区“十三五”规划要与湖北省、荆州市“十三五”规划对接,做到上下一致、同频共振、共创“大荆州”。二是要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在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大关切上要细化措施,研究具体对策,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强化责任,营造氛围。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陈明新代表说,建议:支持石首建设中等城市,加大对石首高铁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常岳九(常德—岳阳—九江)铁路过境石首并设站,切实解决石首交通瓶颈问题,助推石首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姚 斌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努力把荆州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商贸发达、居民幸福的宜居城市。二是要进一步重视开发区健康发展。目前县市区的开发区基本上都是在走自给自养谋发展的道路,市政府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肖生娥代表说,建议: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在宣传引导方面,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政策资金方面,对科技创新影响力强的企业给予更多支持;在资源整合方面,充分发挥荆州市资源整体优势,带动县市区经济共同发展。

顿 艳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农村福利院规划管理,以及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二是加强对石首走马岭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将其纳入全市旅游景区规划。三是对乡镇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王永涛、曾凡林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立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管控好污染源,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二是加强农村个人建房管理,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来审批,确保农村规范建房。三是完善相关机制,加大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力度。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