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4)

日期:2016-01-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21日,江陵县代表团集中审议预算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 智代表说,近年来,江陵县抢抓蒙华铁路建设的历史机遇,筑底盘、壮产业、兴城市、惠民生,投资增幅持续在全市领跑,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为荆州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是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的关键时期,江陵要加快发展、跨越赶超。一是“小”县城要有大气魄。江陵虽小,但处在南北能源交汇之地,要抢抓诸多国家战略机遇,布大局、谋大事、创大业。二是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江陵提出打造“两区一中心”战略目标,符合实际,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担当和勇气。要在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煤电煤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快发展要有好作风。要有一股冲劲,努力开拓进取,夯实发展基础;要有一股韧劲,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保持经济发展稳健态势;要有一股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新跨越。

张 伟代表说,2016年,是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全口径预算的第一年,预算编制较细、较实,并且首次将部门预算一并提请大会审查。建议: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约束力。二是本着节约的原则,降低“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项目建设和解决民生问题。

杨征民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运用社会资本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加快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增强融资承载能力,用好、用活资金,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保值增值。四是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市、县两级财政运行体制机制的研究,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提供参考。

黄 华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江陵滨江新区与荆州开发区相向融合发展,适时拆除荆监一级公路杨场收费站,打通沿江一级公路,将煤制天然气项目上升到市级层面,对江陵煤电煤化产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二是支持江陵农旅一体化发展,把江陵县作为华中农高区的战略补充,将马家寨蓝星洲、沙岗红军街、郝穴镇江铁牛等纳入全市旅游整体规划。三是加快城市公交发展,延伸中心城区部分公交线路,增加线路趟次,实行一元票制,鼓励自行车出行,超前谋划荆沙大道轨道交通项目。

万齐斌代表说,关于法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从这些司法案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依法加大对医闹、学闹等违法信访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信访秩序。关于检察院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强化对有案不立、裁判不公、违法执法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