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3)

日期:2016-01-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20日,监利代表团集中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杨 智代表说,近年来,监利县发展快、态势好,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抓得准,看准了形势、找准了优势、补准了短板;二是干得实,各级干部抓工作、干事业,让人放心、安心,特别是在处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中,展示的“小城大爱”感动了全国人民;三是变得快,“十二五”时期是监利发展速度最快、改革力度最大、建设投入最多、事业发展最好、发展环境最优的五年。未来五年,监利发展要做到“三个聚”:一是聚神。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气势、气场,聚焦增优势、补短板,潜心打基础,务实壮产业。二是聚力。要充分发挥人口资源优势,挖掘“衣食住行”上的消费力;要借“县改市”的机遇,规划好蓝图,打造滨江新城,增强吸引力。三是聚智。要聚众智、借外脑,善于借势发力、弯道超越。要开阔眼界,紧盯“长三角”“珠三角”承接产业;要改革创新,促进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大开放格局。相信未来五年,一个美丽的、产业发达的中等城市必将崛起于荆江之滨!

谢红星代表说,荆州“十二五”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十三五”蓝图美好,相信目标一定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长江大学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我们高校找到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未来将大有可为。长江大学在农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监利作为全国农业大县,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监利“小城大爱”精神,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提升民众道德境界,将“小城大爱”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让更多的人了解监利,了解荆州,让监利以更美好地形象走向全国。二是要注重城市品牌建设,围绕本地特色多做研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张大平代表说,长江大学将秉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为荆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建议:监利要注重走绿色和谐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黄祥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激情飞扬、令人期待。监利是全市人口最多、版图最大的农业大县,区位优势日趋明显,工业发展来势很好,“福娃模式”已成为荆州的品牌、全省的旗帜, “小城大爱”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建议市政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监利,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抢抓机遇扩投资;二是做实产业链招商;三是强力推进工业发展;四是抓好农产品深加工;五是抓好容城新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抓好物流园建设;七是促成15家企业上“三板”“四板”;八是建成一所高标准职业学校;九是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十是以“绿满监利”为抓手,搞好“三边三化”,推进城乡同治;十一是争取撤县建市;十二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宋玉萍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的指导和联系。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几点修改建议:⑴第14页第11行“预期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几个指标数据应调到“十三五”确定的年平均增长水平以上。⑵第15页第16行“支持荆州区、松滋市争创…”加“监利县”。⑶第19页第2段中加“支持县市区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组织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创办科技示范园”。

严洪波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尽快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市级补偿项目,保证县级公立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物价部门对《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指导意见》中,暂没有设定开展的新技术、新业务的收费标准问题进行研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公立医院运用新技术、开展新业务。三是大力推进“三医联动”医改工作。

姚本泉代表说,要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建议:一是发挥好“互联网+”作用,加大品牌营销和宣传力度,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方式,建立辐射状销售渠道。二是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加大对“监利大米”等品牌的扶持力度,帮助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李 云、黄水平代表说,改善人居环境、交通出行条件,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结合监利实际,建议:一是切实解决好“火把堤”出入口长期堵车问题,确保交通出行顺畅。二是注重老城区与新城区的协调发展,合理规划,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