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华书记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6-02-16 来源:荆州日报
(2016年1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十二五”顺利收官、“十三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心系荆州、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的《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代表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会议审议通过的《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是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大成果。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务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廉洁高效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市人民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抢抓机遇、奋力作为,共同谱写我市“十三五”科学发展、跨越振兴的壮丽篇章!
 
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肖志坚同志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产生了5位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4位同志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首次组织宪法宣誓仪式,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光荣。我们将牢记宗旨,忠于宪法法律,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荆州发展尽心竭力,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因年龄原因,易法新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法新同志在任期间,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一班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法新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十二五”,我们要为荆州发展喝彩,为荆州人民“点赞”。五年来,我们高举壮腰工程大旗,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立足竞进提质,矢志跨越赶超,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目标坚定,推进有力,气场强劲,成效显著。我们以工业、交通、兴城、强县、文化壮腰为主攻方向,招商引资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近千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地方财税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实现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倍的增长;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提升5.6个百分点,与全省的差距缩小7.5个百分点;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占全省份额逐年提升,增幅保持第一梯队。实践证明,我市迈出了一条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荆州实际,既有总量速度、又有质量效益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十三五”,我们信心满怀,斗志坚定。惟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成为现实;惟有苦干实干,高远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荆州实施,
 
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工作方针,高举壮腰工程大旗,把握“三维纲要”,推进“四化同步”,深化“五路壮腰”,加快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
 
要坚定不移地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在增长中调结构,在发展中转方式,做到速度与效益并进、总量与质量兼取。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投资作为跨越赶超的支柱支撑,突出招商引资主抓手、工业投资主战力和项目建设主战场,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增强大办工业、办大工业的自信自觉,突破工业瓶颈,补齐工业短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优城市,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坚定不移地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政治导向、实绩导向、一线导向和群众导向,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脱贫攻坚、信访维稳“五个一线”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用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全面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四项职权,切实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级“一府两院”要切实增强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法律意识,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和支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希望全体人大代表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增强代表意识,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带头学习宣传好这次大会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广泛汇聚推动荆州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昨天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为全面推进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而不懈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猴年春节即将来临,我谨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荆州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本次大会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请全体起立,唱国歌!
 
现在我宣布: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