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特色的旅游胜地

日期:2016-11-14 来源:荆州日报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着力打造特色旅游牌

特色的土家村寨、天然的温泉、原生态自然景观、土家美食……到松滋市卸甲坪,自然会想到去曲尺河。这不,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采访团冒雨来到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就是采访的重点。

曲尺河5组村民熊久玉原住在“荆州屋脊”的卸甲坪江西观,种有2亩水田和5亩玉米的旱地,平时做点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前年从江西观搬下来,住进了特色村寨一栋三层楼房。他说,这几年曲尺河变化很大,路修好了,房子也建漂亮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随着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即将建成,他想“开一个餐馆,增加家庭收入”。

村委会的斜对面就是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44岁的1组村民欧广军有6亩多地,种有水稻、玉米和红薯,农闲时就在温泉度假中心打零工,至今已有2年时间。他有个心愿,想等温泉度假中心建起了后去做保安,赚一份稳定的收入。

“我的未来不是梦”。见证了曲尺河变迁的村支书吴大明说,曲尺河最大的特色就是生态,发展特色旅游有着独特的优势。过去外出都不敢说自己是卸甲坪人的他,“现在可以趾高气扬地说我是卸甲坪人”。

村委会副主任刘长虹告诉记者,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年底试营业,可以解决周边农户200人就业。接下来,村里将配合乡里打造黄林崖步道等更多的景点,让更多的人到曲尺河来游玩,“用景点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卸甲坪土家族乡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最高海拔815米。全乡共有人口14767人,其中土家族8258人,占总人口的56%。

从山上搬下来,居住的环境是改善了,以后的生计却成了问题。为了解决村民今后的生活问题,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少数民族特色资源优势,以休闲养生度假、家居旅游、自驾旅游为主,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维修黄林古桥,整治黄林瀑布景观河道和景观林,建民俗广场,改造和修建土家民居,建设黄林桥生态小镇;按照土家吊楼风格完成曲尺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实施了河道治理和拦水坝工程,维修了曲尺河大桥,改造民居120户,新建民居80余户,打造曲尺河特色村寨,以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为基础,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卸甲坪的旅游产业正逐渐形成规模,高山种养殖逐渐形成气候。

目前,卸甲坪土家族乡又在探索赶集市、篝火节等各类节庆活动,利用当地的土家民俗文化来提升旅游品质,实行差异化旅游发展之路,努力创建全省生态文明特色乡镇和全省知名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

相信这个湘鄂的边陲小镇,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为一处特色旅游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