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汉一家亲 同奏和谐曲

日期:2016-11-03 来源:荆州日报

——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团结

9月中旬,记者随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采访团,前往洪湖老湾回族乡新隆村采访。

走进简易楼,里面分隔成一个个四角形的羊圈,喂养着300余只南疆黄羊、波尔山羊和努比亚羊,种羊在羊圈里不安分的来回奔走,小羊羔慢慢咀嚼着青饲料。这里就是新隆村黑山羊养殖基地。

这家主人是28岁的定榆朝,去年他从大学校园返回家乡创业,由于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不好,他担负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小定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帮扶下,搭建羊舍、购买羊羔,办起了养殖场,让他一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他说:过去他们家条件比较艰苦,现在通过政府精准扶贫,养了黑山羊养殖场,一年可以有10多万的收入。

已近晚饭时分,二组村民李楚兵还在蔬菜大棚里转悠,查看棚内娃娃菜、茼蒿、野芹菜的生长情况。为了离家近点,方便照顾家人,外出打工的他毅然返回家乡,流转20亩土地建起大棚种植蔬菜。虽说种蔬菜收入不是很高,比种传统农作物还是强很多。每想到一场百年一遇的内涝灾害,种的大棚蔬菜损失严重,现在大棚的蔬菜都是灾后补种的。

新隆村是一个少数民族居住比较集中的村庄。由于基础设施差,发展相对滞后,全村有村民1387人,耕地2027亩,人均收入不到2600元。该村有贫困户45户、148人,其中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贫困户21户,是洪湖市重点扶贫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洪湖市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结合该村情况,协助新隆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未来发展方向,围绕养殖产业作文章,大力发展羊羔养殖,实现村民脱贫目标。村支部书记王飞告诉记者,“村里准备借精准扶贫契机,筹措资金给每户发2头至3头羊羔,让他们进行散养或圈养,到回收的时候再来集中回收,帮助这些贫困户增加经济效益。”

老湾回族乡乡长定志祥介绍,老湾回族乡国土面积4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109亩,下辖11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总人口1.7万人,其中回族人口近4700人,占总人口的28%,是全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建制设立老湾回族乡31年来,回汉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建新家园,在洪湖市乡镇中率先实现了安全饮水、通组水泥公路、土地整治、沟渠清淤、农村电网改造、广播村村通、有线电视光纤全覆盖等工作目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然而,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老湾回族乡尚有贫困户313户、1082人,其中少数民族58户、200人。截至2015年底,已经脱贫459人。“目前,全乡正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医疗扶贫以及政策兜底为主开展精准扶贫。下一步,老湾乡将针对剩余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脱贫政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定志祥说。

目前,老湾回族乡标志性牌坊、伊斯兰风情社区一期等项目,工程建设已经竣工,一个景观优美、生态和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伊斯兰风情小镇雏形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