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革命老区换新颜助贫困群众奔小康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九岭岗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日期:2020-01-10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九岭岗村是革命老区,1928年松滋县委会在此成立,时任第一任县委书记黄杰同志领导老区人民经历战火的洗礼,无数革命先烈奉献生命,红色烙印铭记在这片贫脊的土地上。九岭岗村系省级重点贫困村,现有农户525户、2257人、建档立卡104户、260人、贫困发生率11.5%,面积24.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1924亩、耕地3012.43亩。2015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村工作组及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强力推进九岭岗村脱贫攻坚,为贫困村顺利出列、群众发展致富贡献了人大力量。

基础建设惠民生。全村新建村级公路22公里、机耕道14.5公里,高、低压线路全面整改完成,421户全部饮上安全干净自来水,87户贫困户免费安装,特困供养贫困户卓圣风老人感激的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不用挑水吃了”。2018年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极大地改善了为民服务的条件。全村光纤入户,加速的致富信息通道,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提升了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促进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产业发展促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前,九岭岗村贫脊土地上,一片荒凉,集体收入为零。针对这一现状,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共谋,共商、共建已形成了以油茶为主导、花椒为支撑、以花卉、水果、光伏为辅助的五大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3386人,村集体收入达到19.2万元。贫困户梅运富自豪的说:“我的山地流转给了兴业花椒合作社,每年固定收入近2000元,平时在基地上打零工还有近6000元的收入,我咧不光能脱贫,还可以致富小康”。

绿色发展换新颜。市人大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战略方针,协调市富美投公司投资400万打造美化、绿化美丽乡村项目,村委会筹资60余万安装路灯218盏。为“绿色”九岭岗奠定坚石基础,引领了村民保护生态的信心和决心。老党员邹昌勇说:“现在的九岭岗晚上和白天一样亮,荼余饭后走一走、转一转,就像在逛公园,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政策落实助脱贫。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通过开展“6611”工作,向全村群众系统地宣传党的好政策,教育引导扶贫先扶智(志),探讨制定了“五访”工作法:即一访对象家底清不清、二访帮扶责任明不明、三访享受政策漏不漏、四访突出问题有没有、五访如期脱贫行不行。同时把严帮扶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全村共落实危房改造29户、补助资金425300元、基本医疗全覆盖、截止201912月底全村贫困人员住院187人次,住院总费用575677.41元,报销费用530538.11元,政策范围内报销92%,门诊特殊慢性病105次、总费用203600.41元,报销186945.99元,政策范围内报销91.8%,贫困户陈荣华因“银霄病”常年需治疗,负担过重,其母含泪说:“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我儿子早就‘去’了”。有效缓解因病致贫、返贫压力。政策兜底保障确保了“两不愁”贫困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精准扶贫、不漏一人”的底线。各类产业奖补激发“等靠要”人群的奋力作为。

党建引航印红色。自驻村以来,工作组与村“两委”认真做好“红色九岭岗”大文章,首先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要抓好村级党建工作,确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全村共有党员67人,在家党员33人,村支部确保了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上主题党课,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体党员学先进、找差距、思巨变、知感恩,激发全村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充当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带头引领的排头兵。其次在项目申报、招商引资取得硕大成果,“一花引来万花开”,共争取支持资金上千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效,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