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洈水哪得清如许 为有辛勤供水人松滋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洈水自来水厂新建工程

日期:2020-01-10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已是2019年岁末。新年的气息开始在洈水小镇的空气中隐隐浮动。古朴的洈河桥上车水马龙。只是两侧的人行道上,行走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驻足观望。桥下,一幅特殊的风景牵动着人们的视线。

静静流淌的洈河水被人工筑起的土坝任性地挡住了去路。“轰隆隆”的挖掘机正挥舞着“巨无霸”铁铲,将河床上的淤泥、土石毫不留情的挖起,倒入早已等候一旁的运土车中。运土车随即开动,沿着新铺好的砂石路基,雄赳赳,气昂昂的爬上陡峭的河岸,一路高歌远去……好一幅“战天斗地”的壮阔场景,为寒冬腊月中的人们平添了一些豪情。

正如人们所期盼的,一场惠泽百姓,造福民生的浩大工程,正在人们喜迎新春的时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天赐洈水”,这是洈水百姓最为自豪的一句口头禅。洈湖水滋养着乐乡儿女。可近几年来,洈水镇城镇居民们却深感困扰:自家水管中流出来的水竟是泥沙俱下,断水的状况也屡见不鲜。坐拥一湖好水,却只能望湖兴叹!原来,负责供应洈水城镇居民用水的七里庙自来水厂已老旧不堪。机器设备老化,管网线路失修……导致供水量不足,供水质量低劣,严重影响到百姓们的生活质量。洈水自来水厂厂长张天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加之洈水风景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老厂区已被划定为旅游一级公路拆迁范围。水厂迁址扩建,是洈水百姓的迫切愿望,也是洈水社会事业发展一项重要举措。助推洈水特设小镇的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供水管网老化问题,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保证城镇人民安全卫生用水,提升洈水镇自来水厂供水能力和供水安全性,成了洈水人民心底迫切的梦。2019年,松滋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301名代表票决该工程被票决为松滋市政府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201911月,洈水自来水厂正式打响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攻坚战……

冰冷的河床上,凛冽的寒风中,工人们仍然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清挖淤泥,开沟埋管,实施跨河管道施工。裸露的河床上,宽阔的深沟呈现在人们眼前。工人们从陡峭的河岸上,合力抬起一根根粗壮的水管,喊着号子,一步步向前,将它们安放到河沟中……他们满是泥污的衣衫,蒸腾着热气的脸庞,洋溢的笑意,整齐有力的号子,成了2019 严冬已至的洈河桥下最温暖的风景。

工地上的“暖心话”,将供水管网覆盖整个乡镇,建立起一体化的城乡供水网络,实现城乡联网供水,水资源共享,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是洈水自来水厂此次迁址新建的核心目标。新敷设输配水管道总长19.5公里,管材主要采用PE100管,管径以DN400为主。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自来水厂和承建此项工程的湖北阳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反复研究决定:在新杨公路至唐家河路段进行主水管铺设试验。施工难度虽不及跨河管道铺设,但现场施工的工人们却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线路勘定,沟渠开挖,管道连接,埋管回填……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提醒,只为确保工程质量的完美。路边的居民们热情地搬出椅子,倒好茶水,招呼工人们歇息。大家都说,这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天寒地冻的,帮不上忙,但可以热热心,加加油!听着这些暖心的话语,工人们干劲更足了!

施工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阻力。负责管网工程施工监督的刘波主任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主水管道铺设经过一户居民门前,主人有些顾虑。在远方打工的儿子新买了汽车,说好开车回家过年。家中的长辈希望儿子顺顺当当将新车开到家门口。担心挖断的路面阻断了儿子的好运和财气。刘主任几次上门,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释这项工程的意义,并承诺在其儿子回家之前,彻底修复路面并加固回填。在刘主任的耐心和诚意面前,一家人再不好意思说什么,反而端出茶水水果,热情招呼工人们。

是啊,党和政府一心一意为百姓。百姓们又怎么会不懂得,不理解,不支持呢?工地上暖心的话语,不正是对这项惠民工程最大的肯定和支持吗?

洈水镇自来水厂新建净水厂选址于洈水镇南闸村原六泉酒厂,背倚百亩桔园,面临巍峨大坝。松涛阵阵,洈波泠泠。宛如一方清净闲适的世外桃源。净水厂占地7206.61平方米,水处理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工艺流程。源水取至洈水水库,对“引洈济城”现有泵船进行扩能改造后提水。走进厂区大门,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内院场地上一根根黝黑壮硕的钢管,仿佛整装待发的士兵,准备随时接受调遣。抬眼望去,醒目的横幅,无声地警醒着每一个人。指挥所大厅内,联系会刚刚结束,大家都匆忙赶往各自的岗位。

承建此项工程的湖北省阳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东亲自带领我们参观地面水厂工地。对于厂区工程建设,刘总如数家珍。他介绍说,本期工程于201911月开工,20209月交付使用。工程上马以来,全体指挥员、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环节细化,进度上墙。即使在遭遇连日雨水的天气情况下,目前也已提前完成2019年度工作计划。主体工程泵房、加药间、清水井、综合用房都已全面铺开,厂区蓝图已雏形初现。

眼前矗立着一座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碉堡似的四方形混凝土建筑。刘总介绍说,这是清水井。深四点五米。别看眼前的清水井像一个用混凝土包裹的大方块。其实它是由一根根钢管围箍而成。钢管的质量,排列的疏密,围箍的技术,都容不得丝毫疏忽。最为关键的是混凝土的浇筑需一次成型。时间间隔大,极易造成混凝土性能不均匀,埋下重大安全隐患。那段时间,所有领导员工,不眠不休,盯质量,赶进度。统一协调,一鼓作气,成功完成清水井的浇筑。建成后,将洈水湖的水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再进行深度处理。经过层层处理的地表水,达标后贮存在清水井中,通过输水泵房输送出去。到时候,家家户户水管里流出来的都是清亮甘甜的安全用水了……自豪与憧憬溢于言表。想象着工人们不惜放弃休息时间,与严寒斗争,与时间赛跑。虽有阵阵寒风拂过,厂区内士气高昂,有条不紊的景象,却让人心生敬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吗?

走出厂区,刘总有些感慨:我对洈水有深厚的感情。我家在新江口城区,喝的也是洈湖水。清澈甘甜的洈湖水是洈水乃至松滋的骄傲。能够让洈水百姓喝上自家门前的好水,为洈水创建运动休闲小镇出一份力,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们争取快马加鞭,保质保量,提前交付使用,回馈洈水人民的信任,献礼2020国庆。

是啊,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心系百姓,奉献洈水的有志有识之士,才开创了洈水沧桑巨变,提升振兴的新局面;正是有千千万万个把握机遇,开拓进取的城镇乡村,才绘就了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

回望雨后初霁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斗志昂扬。“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市同饮‘一碗水’”的美好愿景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忽然明白:洈水哪得清如许? 为有辛勤供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