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王家桥镇: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再行动

日期:2018-1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6日,王家桥镇七个代表小组组织72名市镇人大代表开展了2018年度“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小组第二次活动。代表通过现场看、入户访、集中学、小组评等方式,深入了解镇情民意,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化提速、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积极献智献策献力。

一是科学谋划早行动。 根据《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第二次活动的通知》要求,王家桥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向镇党委报告,10月29日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召开联系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王家桥镇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方案》,随后,组织召开各代表小组组长安排部署代表活动,细化各小组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

二是实地走访看落实。 为方便代表了解本镇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7个代表小组深入到21户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了危房改造、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是否全面落实,每到一处,代表们采取交心谈心的方式,与贫困户话家常,代表们都认真询问扶贫政策落地情况、农民群众是否收到实效等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实地查看市镇两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三是集中评议促履职。 走访结束后,各代表小组集中交流讨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讨论会上各代表小组组长通报了市、镇两级“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会上还领学了市委办《关于推进市乡两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征集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并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建议,代表们认为“代表票决制”工作,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活动载体,履职方式由“虚”转“实”,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此次活动全镇 分别征集到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