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王家桥镇党委书记:巧用“十五字” 真经 力促“代表行动”见实效

日期:2018-08-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省人大在全省发起“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动员和号召,松滋市王家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谢秋实同志认真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认真履责,有力推动了王家桥镇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有力展现了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有力增进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7年底,乡镇人大主席实行专职后,镇党委书记谢秋实不再兼任人大主席。面对人事的调整,他没有丝毫的懈怠,始终牢记使命,强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巧用“十五字”真经,力促全镇“代表行动”再上新台阶。

一是调整不调标。不因乡镇人大主席职务的调整而降低代表活动的工作标准,他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大事、联系人民群众的实事和履行代表职责的要事来抓,切实保证“五好”工作目标,即:代表组织好,调查走访好,工作建议好,督办落实好,群众回复好。

二是卸职不卸责。不因乡镇党委书记与人大主席职务的分设而推卸乡镇党委对代表活动的组织和领导责任。镇人大活动开展过程中,他坚定不移履行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责任:一是履行好党委书记的领导责任。作为镇党委书记,他始终注重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对代表活动的统筹。今年6月,全镇扎实开展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实施“党委领导、人大主导”的组织模式和“代表把脉、政府治病”的工作模式。二是履行人大代表的主体责任。作为松滋市、王家桥镇两级人大代表,他牢记代表使命、履行代表职责,主动带头,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认真履职尽责,真正按照流程把“四看”看到位、看仔细,切实推进代表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三是履行代表小组组长的组织责任。作为第二代表小组组长,严格按照市、镇人大的统一安排,切实承担起代表小组组长职责,认真组织本代表小组全体代表扎实开展小组活动。

三是放手不撒手。他充分尊重乡镇人大的主导地位,既为人大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又为人大开展活动给予足够的自主空间。在活动中,他坚持把握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方案制定联席做。对于每次活动,镇党委与镇人大都坚持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制定活动方案。二是活动组织协调做。协调各个村(社区)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保障,包括提供扶贫工作资料、联系贫困对象、确定专人配合。三是调查走访独立做。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对扶贫工作的调查权、建议权和督办权,让人大代表能够独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6月9日上午,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代表小组逐一进行汇报交流,形成了切实可行的代表建议。四是建议办理督办做。切实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保证办理效果,并及时向人大代表进行回复,得到代表们的认可和满意。2017年代表意见建议共33件,回复33件,回复率100%;已办理31件,2件正在办理中,办理率94%;满意率100%。今年“回头看”活动中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共12件,涉及政策落实3件,工作措施方面3件,解决困难问题6件。目前,镇人民政府已办结4件,剩余8件正在办理中。

在今年的“回头望”活动中,7个代表小组共走访贫困户71户,其中回访贫困户33户。6月中下旬,7名未按时参加活动的市镇人大代表“补火”走访贫困户11户,代表参与率达到了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