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财政经济监督 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8-08-09 来源:松滋市人大财经委

近年来,松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湖北省委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紧扣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市委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切实加强对财政经济工作的监督,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监督的首位,先后组织工业招商项目建设视察、工业企业动能变革转型发展情况视察等活动,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视察调研,召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对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改扩联、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现代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半年还将以推动转型发展、动能变革、优化环境为重点,开展工业经济运行常态化督办调研;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活动。

二、强化计划执行监督,推动市级战略落实。我们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党代会确立的“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和“山水绿城、工业新城、口岸江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一是加强计划编制及执行审查监督,促进上级决策落实。在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过程中,督促市政府在制定年度计划目标、制定政策措施和安排部署工作时,切实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两市”战略、“三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年中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时,重点围绕中央政策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进展等情况开展监督,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今年还将专题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视察督办,推动市级重大战略落实。近两年,先后安排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金松现代新城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十三五”规划确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和督办调研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市”战略和“三城”建设工作落实。三是持续关注税源建设,促进地方发展保障落实。坚持把加强税源建设、增强发展保障能力,作为财政经济监督工作重点。去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市税源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税源建设情况调研分析报告》,提出的加快实施“1352”税源培植工程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写进了今年荆州和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市人大继续把开展税源建议工程实施情况监督,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专工委工作议题。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实施税源培植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对壮大产业集群、形成骨干税源,提高招商质效、夯实税源基础,强化政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深化综合治税等提出了建议。

三、强化预算审查监督,促进中央政策落实。市人大认真落实《预算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的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突出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促进预算更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一是严把预算草案审查关。在2018年市级预算审查和批准环节,坚持把审查监督的重点放在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上。督促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在确定预算支出原则和重点时,切实体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向防控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给予重点倾斜;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切实体现公共财政属性,保证基本支出、注重预算公平。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和调整监督。7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三大攻坚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关于“三大攻坚战”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倾斜保障“三大攻坚战”预算需求,加大精准扶贫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监管,加强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清理和风险防控,以及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加快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将把“三大攻坚战”预算编制及执行作为常态化在线监督的重点,促进“三大攻坚战”预算严格执行和工作落实。三是切实强化“三大攻坚战”绩效和审计监督。我们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定》要求,督促政府及所有预算单位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实施绩效评价管理、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报告制度的同时,重点加强精准扶贫等落实中央相关政策的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监督和审计监督。安排在12月份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三大攻坚战”预算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

四、强化防控风险监督,确保经济健康运行。今年初,市人大根据中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监督。在年初确定人大监督工作议题时,与市政府进行充分沟通,强调要全面摸清全口径政府性债务底数,明确政策和责任边界,加强举债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制定规范举债行为、控制债务过度增长的措施,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市人大财经委根据安排,已先后开展两次督办调研。目前,市政府成立了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指挥部,正组织开展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清理甑别工作。同时,按照“量力而行,规模适度,稳妥实施,风险可控”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查和准入程序;切实完善风险排查、监测评估、定期报告、提前预警及风险防范处置预案等工作机制,确保积极稳妥、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