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试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办好基层民生实事

日期:2018-08-06 来源:松滋市人大代工委

代表票决制就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会后由政府组织实施,并全程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监督的制度。

一、紧扣决策部署,明确总体要求

根据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和松滋市委关于推进市乡两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在六个乡镇试点人大代表票决制。

一是遵循基本原则。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

二是明确基本要求。资金投入上,主要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实行乡镇财政列支(占乡镇财政当年预算总支出15%—30%),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实施要求上,一般为本年度可实施完成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确保两年内完成;项目控制上,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充分考虑本级财政承受能力,又满足当年民生实事建设需要,年度票决实施的项目数量控制在3-10项。

三是建立基本程序。乡镇代表票决制分为四个阶段、八个环节。第一阶段,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项目征集、项目初定工作;第二阶段,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做好项目审议、项目票决工作;第三阶段,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做好项目实施、项目督查工作;第四阶段,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做好项目监督、项目评估工作。通过基本程序控制,做到步步紧跟、环环相扣,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规范推进,确保重大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二、广泛征求民意,确定候选项目

为了充分体现“民生”这个基本属性,充分彰显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乡镇政府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积极响应广大代表呼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良策,集中形成了共同意愿,研究确定了候选项目,切实提高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可行性。

一是广泛发出征集通告。乡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发出关于征集2018年重大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的通告,征集范围覆盖到乡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各行政村、各单位以及党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征集内容主要围绕就业培训、教育事业、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环境整治、住房保障、交通出行、文化建设、养老服务、安全保障、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方面征集意见和建议。

二是积极开展征集活动。乡镇政府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通过书面信函、电子邮件、个别交流、集中座谈等形式,集中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共汇总、整理、初选各方面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项目信息130件。

三是研究确定候选项目。乡镇政府在初选项目的基础上,形成政府重大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然后乡镇党委牵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审定建议项目。六个乡镇审定确定建议项目31个。最后,乡镇政府提交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集中审议通过,正式列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议程和日程。

三、召开代表大会,票决民生实事

候选项目能否“如期转正”,取决于代表是否“票决通过”。乡镇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精心筹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把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会议议程,顺利将广大群众意志转化为人民政府行动。

一是大会在期待中顺利召开。6月中下旬,六个试点乡镇顺利召开了第四次人代会,表决通过乡镇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听取乡镇2018年度政府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政府负责同志对公开征集过程、项目主要内容、项目预期绩效、项目投资额度、项目资金来源、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实施工期等向全体代表进行专题报告。

二是代表在期待中热烈审议。候选项目件件关系重大民生实事,个个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为了让人大代表深度了解项目情况,更好行使代表“话语权”,乡镇人代会安排充足时间分团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由于报告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甚至直接影响到代表及所在选区选民利益,所以代表表现出更大热情,对报告的相关内容积极表达自己的关切,政府负责同志对相关意见和建议充分采纳,对有关问题现场作出答复和说明,大家充分讨论形成了统一意见。

三是项目在期待中高票通过。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表决通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全体代表在表决票上神圣投票,选择自己心中的项目。最终通过差额票决,六个乡镇的25个项目获得高票通过。

通过试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有了存在感和成就感;促进了乡镇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丰富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内容;推进了乡镇人大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