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启动市乡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日期:2018-05-23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为认真落实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和松滋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及早谋划,启动乡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一是外出学习取真经。2018年4月14日—19日,由分管代表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带领市人大办、代工委及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赴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县就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专项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临海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有关情况,还深入部分乡镇实地了解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具体工作流程及主要经验做法。

二是统一思想强认识。考察学习结束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浙江学习考察情况的汇报,介绍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以及浙江省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我市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建议。常委会一致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了“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群众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把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思的事办好,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使代表的成就感、责任感、履职热情更加强烈。建立了群众提出、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评议的新机制,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创新实践,次项工作的推进将有力地促进政府决策更加民主化、法治化。全市上下要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采取先试点后整体的方式分别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发挥代表作用,对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落到实处,群众真正受益。

三是制定方案早部署。在充分学习消化浙江先进经验和市委常委会会议荆州精神的基础上,及时制发我市《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意见》和《乡镇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参考资料》,召开市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确定八宝、新江口、南海、陈店、刘家场、洈水等6个乡镇作为全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乡镇,采取“自下而上、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统筹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启动我市试点工作,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完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乡镇提供可复制的范本,2019年年初在全市市乡两级全面完成代表票决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