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保护的人大作为 念兹在兹为一江清水

日期:2018-05-21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

孟夏时节,景物清明:远山含黛,澄江似练。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湖北省、荆州市和松滋市关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落实,5月18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组成视察组对长江松滋段的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

长江松滋段全长27.36公里。历史上,沿岸群众依堤为命、伴水度日,既因江河之利饱尝舟楫之便,也曾因水患丛生倍感生活艰辛。特别是有一段时期,因目睹江河水质不稳定、优质岸线被挤占、违规采砂捕捞乱象丛生、非法码头治理维艰而忧心忡忡。现在,长江大保护的号角已经吹响,各项治理措施正在逐步实施,人们欣喜地看到长江已发生着越来越令人欣慰的变化。

视察组首先视察了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的水质监测情况,听取了临港新区和企业负责人的简要情况介绍。大家认为,长江沿岸排污口的设置管理和水质监测,是长江生态保护最直接最直观的首要工作任务,特别是污水达标排放的检测方式和信息公开,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要提高信息透明度,使人们能更便捷地及时了解有关情况;要强化监管,依法履职,保证各项管理规定落实落细。各企业单位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大力增加有效供给和物质财富的同时,依法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在乘船沿江视察的过程中,大家发现江面上过去为数不少的采沙工程船销声匿迹、江滩上堆积如山的砂场踪迹难见,因是禁渔期,也看不到捕捞的渔船;看到的是坚固的大堤、翠绿的江滩和奔腾的江水。同行的部门同志介绍说,自2017年9月12日启动治理非法码头的“雷霆行动”以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达文书41份,清理码头砂石34万吨,拆除码头装卸设施8套、本籍“三无”吸沙船5艘、房屋18间,迁移趸船3艘,毁坏25艘外籍“三无”吸沙船采砂机具,清退长江岸线2085米,复绿场地62562平方米,植树4500多株。当视察组的同志们听到多少个夜晚深夜巡查、整夜值守时,都同声称赞道辛苦。

细心的同志还发现所乘船只干净整洁,垃圾桶具摆放有序,油污收集处理规范。市交运局的负责人介绍说,船舶码头港口的垃圾油污扬尘防治都有专门规定,现在各项管理标准更为严格,具体治理措施更为到位,污染防治效果更为显著,近几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大小污染事件。

在随后召开的松滋市长江大保护座谈会上,各主要工作部门详细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视察组表示,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大局观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通过专项治理、集中行动、常态监管等多种方式,在污染防治、禁采禁捕、非法码头整治、砂石集并过渡、江滩生态复绿、固体废物环境污染治理、“水葫芦水花生”清除、维护河道秩序保持河流水势、加固堤防除险保安等各项工作中,克难进取、迎难而上,对标施策、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为逐步完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作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对于今后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茂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长江大保护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压态势,做到严格管理、严厉打击、严加保护、严肃问责,以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来督促各方履职尽责、依法负责,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和工作成果。要自觉养成法治思维习惯,善于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实际问题,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以法制的力量保护长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规划建设、项目实施方面,严格把关、从严审查,坚决杜绝新问题的产生,同时解决好老问题。要根据河湖贯通、水系连通,涓涓细流终归长江的自然特点,牢固树立全市全域治理理念,积极借助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有利态势,将长江大保护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四个切实”、“四个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打好十大标志性战役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促进美丽松滋建设,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要积极组织各项群众性的有益活动,努力扩大各方有序参与。要加大宣传力度,壮大保护声势,进一步聚力助力长江保护,为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作出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