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日期:2016-05-06 来源:松滋市人大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解决好“谁去扶贫”的问题。松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工作组长,人大办及相关工委负责同志为工作队员的工作组,精准扶贫洈水镇九岭岗村、鸡鸣寺村。在洈水镇召开精准扶贫动员会的第二天,市人大驻村工作组就到村召开了村组干部会,讨论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与程序步骤,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村级实施方案及工作组对村级的扶持方式与项目。采取广播会、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既统一了村组干部的思想,又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了每家每户。

二是解决好“扶谁的贫”的问题。九岭岗村面积24.6平方公里,有7个村民小组,2257人,耕地2251亩,山林21924亩,是九岭岗起义的发源地,属全省贫困村、老区村、荆州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典型的贫困山区,洈水库区与革命老区。在全面走访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对该村70户贫困户的家庭人口、房屋结构、产业结构、家庭经济和贫困状况等情况进行逐户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实施精准扶贫项目打牢了基础。

三是解决好“怎么扶贫”的问题。针对交通条件、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围绕用三年时间实现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在听取村组干部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九岭岗、鸡鸣寺村三年扶贫实施规划》。2016年计划建成三个产业基地助力脱贫:在原有油茶基地基础上,扩大开发油茶基地500亩;与湖北绿德环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以煤炭沟百亩花卉苗木基地为依托,成立苗木合作社;与湖北绿德公司合作,村委会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200亩,建立小尾寒羊养殖基地。这三个产业形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5至6万元。产业脱贫的同时结合关键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总共筹措了价值23800元资金及物资送到了贫困户家中。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