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万家乡: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

日期:2016-05-03 来源:未知

根据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名代表促脱贫”实践活动的决定,万家乡人大主席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户找准“穷根子”,开好“药方子”,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帮扶措施,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

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将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划分到各村居,固定联系1—3户贫困户。每位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公示卡”上都填写了与帮扶贫困户共同商定的具体帮扶措施、脱贫时间、帮扶项目,全乡66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共联系贫困户94户,占全乡179户贫困户的53%。

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各村贫困特点,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松滋市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王德军牵头发起了乡直部门开展联动帮扶的活动,由相关部门从安居保障、教育救助、医疗帮扶、务工就业、产业扶贫、民政兜底、保险保障等7个方面实施帮扶。乡规划所对25户需危房改造的贫困户采取重点倾斜的原则每户解决补助资金13000元;供电所对23户存在用电问题的贫困户减免了报装费用并无偿提供了相关辅材;水利站对存在饮水困难的15户贫困户免除了1480元的报装费;广电经营部对未安装有线电视的9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或户户通并减免了相关费用350元;中心学校对23名贫困学生实行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减免了乘车和生活费用。乡人大代表熊亚同志带领卫生院医生,并请荆州市中心医院专家来乡义诊,对所有因病致贫对象进行了一次免费体检并全部免除帮扶对象在卫生院门诊和各村卫生室就诊的报销外检查费、挂号费和治疗费。乡人大代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毛泽荣带领乡内7家规模企业和5家商贸企业帮助33个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松滋市人大代表邹时平带领农技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指导优质稻、红心猕猴桃、三红蜜柚、南丰蜜桔种植,联系水产中心、畜牧中心指导贫困户养殖小龙虾、土鸡和生猪。乡人大代表郑小红带领民政办,在对现有贫困户每户救助500元的基础上,因户施策申请五保、低保或为残疾人落实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叶明剑、彭远富等乡人大代表通过爱心帮扶、教育助学等多种形式帮助联系对象脱贫。各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按200元标准解决新农保参保资金,贫困户的社会治安家庭财产保险和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分别按每户50元、每亩3.5元标准由对口帮扶单位或者所在村居负责代为缴纳。

截止目前,人大代表联系的94户贫困户中采取发展种养产业脱贫的12户,介绍就业33户,医疗救助11户,教育助学8户,搬迁扶贫2户,爱心帮扶、政策兜底28户。根据精准扶贫计划,2016年底可脱贫73户,2017年底可脱贫21户。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