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日期:2015-10-14 来源:松滋市人大办公室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湖北省松滋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把抓好以饮用水源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监督作为本届任期的重要任务,综合运用各类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持续发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水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有力地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回应关切 开设年度“必修课”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水污染的风险越来越高,水污染防治的压力越来越大。近几年全国多地曝光的“癌症村”矛头直指水源污染,特别是国内水污染事件的恶果表明,水源一旦污染难以逆转、难以治理恢复,水环境质量的好坏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松滋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沟渠交错,17条河流贯穿境内,36座小(二)型以上水库、17个湖泊分布其间,共有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在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万名群众大走访民意调查活动中,收集意见和建议最多、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就是以洈水流域为重点的饮用水源保护问题。

如何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水污染防治的关系已经成为事关松滋发展稳定的、不容回避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监督作为本届任期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回应人民群众强烈诉求的首要任务、推动松滋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洈水流域水环境保护为切入点,纳入年度工作常规安排,相继组织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作出专项决议,开展专题督办,务求工作实效,力求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洈水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踏勘了洈水水库周边环境以及水质情况,详细了解了洈水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现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建议。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报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增强全社会饮用水源保护意识、科学规划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域、加强饮用水源监管能力建设、强力推进饮用水源地专项治理、合理利用水资源、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加强工作考核等七个方面作出了决议,为加强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开出了“清单”。此后,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先后会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深入到洈水库区及洈水工程管理局、北河水库、李桥水库等其它重点饮用水源地进行现场督办。市人大召开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座谈会,安排部署全市人大系统对饮用水源保护的监督工作。8月,市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决议情况的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市人民政府办理落实。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再次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决议情况的报告,对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实施跟踪监督,扎实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各项工作的落地生根。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水污染防治“一法两例”(《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并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执法检查工作报告,并就饮用水源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强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

以点带面 唱好整治“重头戏”

洈水是美丽松滋的金字招牌,更是洈水流域6个乡镇2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近几年来受上游工业废水排放、沿流域畜禽水产养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水质呈急剧下降趋势。特别是洈水被确立为松滋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源地,“引洈济城”项目的成功立项并即将上马,洈水流域饮用水源保护成为了全市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松滋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朱家模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洈水水资源长效治理机制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作出《关于建立洈水水资源长效治理机制的决议》,将洈水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制度化。

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先后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全市饮用水源保护、洈水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多个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等一系列文件,制订了洈水水环境整治和建立洈水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开展了“爱山护水生态行”主题活动,从动员部署到考核结账,从检查督办到矛盾协调,从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水产养殖污染、船舶油污污染等突出问题入手,明确责任主体,限定完成期限,环环相扣,稳步推进,从2013年起持续开展洈水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了构建跨区域的洈水流域治理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府及环保局等部门到湖南澧县就洈水上游水源保护问题进行联系沟通,得到澧县县委、人大、政府的高度认同和坚决支持。

目前,洈水流域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洈水流域上游卸甲坪乡的5家非法生产的造纸厂已经停产关闭。库区上游天生桥、谭家洞两家煤矿改造完善了废水处理设施并实施了严格的日常监管。洈水水库主体水面、3个库汊和8个围堰库汊养鱼承包合同均已依法解除,库区内的2家养猪场、1家养牛场实现了禁养。库区12家餐饮服务业单位实行停产停业整改,关闭了“李家河生态岛农家乐餐厅”等2家农家乐餐馆,库区周边旅游农家乐的排污设施实行限期整改达标。库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钓活动,有效遏制了库区投毒投肥垂钓行为。建立了库区船舶准入联合审批机制,逐步实现了规范管理。库区设计洪水水位以下种植的意杨林砍伐清除工作已经启动,正在进行清理核实与砍伐补偿协商。洈水上游的卸甲坪乡、澧县火连坡镇等加强了集镇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直排行为得到初步治理。市政府自2014年起在财政预算中列入100万元生态环境保护基金并逐年递增,主要用于洈水水库等水源地保护治理及长效机制建设。《松滋市洈水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已经完成专家初审,设立了洈水饮用水源保护的标志标牌,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提出并初步建立了“四个一律”(洈水上游沿河一律禁止新建工业企业,洈水水库坝内一律禁止新建宾馆酒店等旅游服务设施,洈水库区及上游一律禁止新设畜禽养殖项目,洈水库区水面及库叉一律禁止发包养鱼)、“五个不得”(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前置审批的法律规定,未经环评审批,发改局不得立项,规划局不得选址,国土局不得办理土地使用手续,住建局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工商局不得办理营业执照)的环评管理制度,从项目审批、规划管控、考核结帐等几个方面着手初步建立了长效机制。洈水水库水质的最新检测结果表明,水质各项指标、水体透明度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改观。

依法引领 形成治水“大合唱”

以洈水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开展松滋全域水污染防治监督工作积累了经验。《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重典治水”的新局面,为进一步开展松滋全域水污染防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市委对抓好水污染防治、保障用水安全十分重视,对市人大加强水环境保护监督寄予厚望,要求市人大充分利用法定职权,加强重点监督,力促工作落实。市委将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专家来我市就《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对全市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为推进全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全市广泛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干部群众对水环境污染的忧患意识和保护饮用水源安全的责任意识,让爱水惜水护水节水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根据市委的安排,市人大会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乡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调查研究,实地走访调查了全市14个小(一)型以上水库和3个大型湖泊,并对其水质进行了取样化验分析,先后召开座谈会7场,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普通群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200余人次,详细了解水质现状及其周边主要污染源分布情况,深入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原因,广泛收集了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查报告专报市委主要领导,积极为市委决策当好参谋。

市人大常委会借鉴浙江温州等地“五水同治”的经验,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充分征求政府意见,在精心谋划、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一法两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的重点是突出“一条主线”,开展“三查”“两看”。一条主线就是以饮用水源保护为主线。“三查”即查水厂,重点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督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查猪场,重点检查规模养猪场污染治理和达标排放情况,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查工厂,重点检查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情况,督促减排治污措施落实。“两看”即看江河湖库,重点了解河流、湖泊、水库、沟渠的水环境现状,为推进大水面、大流域治理提出建议;看中心城区,重点了解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和处理情况,为持续推进城区污水治理提出建议。

市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的系列决议和审议意见,多次召开市环委会会议,以洈水水环境整治为样板,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污水治理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与24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在乡镇签订责任状,建立了水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和乡镇年度述职制度。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猪规模养殖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今年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拨资金1000万元用于专项整治奖补。目前,各项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王家桥镇北河水库、陈店镇李桥水库、老城镇宝塔水库等饮用水源地周边的部分畜禽养殖场已关停禁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呈逐步好转态势。(作者系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