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联系群众主旋律 构建代表履职新常态

日期:2015-10-14 来源:松滋市人大办公室

为了全面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近几年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法》和市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向选民述职活动(以下简称“联述活动”),构建了代表履职的新常态。

一、主要做法

(一)狠抓内容规范。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总结前两年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做法和经验,2014年在全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中的公职人员中开展了以“三听五访一述职”为主要内容的“联述活动”。 “三听”即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听民意,收集并及时向人大组织和有关单位提交人民群众对本单位(部门、行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本单位(部门、行业)的工作改进;参加法定活动听建议,通过参加各级人大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广泛收集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有效解决;服务中心工作听时政,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了解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协助做好群众工作,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五访”即定期走访,每季度到选区联系走访选民不少于一次;“两会”前后必访,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代表必须深入选区调研,力求在人代会上充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会后要向选民传达会议精神,反馈选民提出的问题;大事专访,要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活动,深入选区调查研究,摸清并反馈实际情况,促进工作落实;难事帮访,要针对选区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找路子,帮助选区群众排忧解难;结友互访,每名人大代表要选择2~3户选民开展结亲友活动,其中必须联系1户困难家庭。所有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中的公职人员都年内要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一次,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

(二)狠抓走访调研。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到老党员、老干部、联系户以及上访户、贫困户家中,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对老百姓关注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村土地流转、村庄环境卫生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耐心听取选民的意见,主动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以及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

(三)狠抓述职评议。全市共有市级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中的公职人员583人回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代表述职的内容主要包括代表利用本职岗位联系服务群众、立足原选区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带头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全市共有3800余名选民参加代表述职评议,493名代表被评为“优秀”、84名代表被评为“称职”、2名代表被评为“不称职”,分别占参加活动代表总数的84.5% 、14.4%、0.3%。

(四)狠抓领导带头。市“四大家”领导中的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为普通代表做出表率。时任市委书记蒋鸿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多次到长安选区走访座谈,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65岁以上老人5项基本体检免费、全市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等惠民政策。市长李恒数次深入刘家场桃丰选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多方筹资为选区修通水毁公路1.6公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市政协主席郑海云等市“四大家”领导都以普通代表的身份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听取意见,为民办实事。

二、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意识,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联述活动”,让代表在接触了解群众中增强了群众观念,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体现了代表价值,增强了工作动力,真正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开展述职评议则建立起了对代表监督机制,让 “名誉”代表、“哑巴”代表、“举手”代表产生了危机感。当代表就要为群众服务、对选民负责、为发展出力已成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共识。

(二)进一步加强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代表的信任。“选民的建议不上达,等于代表失了职!”这是洈水镇大桥选区人大代表罗远利写在履职本上的一句话。他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经常到选区听取选民的建议、呼声和要求,并原汁原味地记录在履职本上,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出席人大会议,他都及时将选民建议下情上达,不让选区群众失望。参加活动的代表坚持做到常听民声,多解民困,化解民怨,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虑,及时反映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互信,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三)进一步丰富了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增强了市镇人大工作活力。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活力所在。 全市统一组织的“联述活动”为代表搭建了闭会期间活动的舞台,更好把代表组织起来了、让代表行动起来了。参加活动的代表把履行代表职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走访调研,以诚恳的态度、扎实的行动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代表们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把“群众困难在哪、就出现在哪,群众最期盼什么、就帮助解决什么”的理念贯穿活动始终,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参加活动的市镇两级代表共走访选民37286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823条,办理实事1099件,争取项目和政策资金11424.2万元,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三、主要体会

通过近几年来代表“联述活动”的探索和实践,为进一步引领和激励代表履职、做好县乡人大工作提供了启示、积累了经验。

启示之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前提。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扎实开展代表培训、及时总结宣传代表履职经验、层层抓好宣传动员等途径,引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牢固树立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群众观念,充分认识开展“联述活动”是宪法和法律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是人大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代表积累履职经验的根本途径,是促进松滋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启示之二: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是关键。“联述活动”得到松滋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专题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并以市委文件批转了“联述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对市“四大家”领导干部代表以普通代表身份全程参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市政府为“联述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对代表们在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建议意见的办理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了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增强了活动实效。各乡镇党委加强对具体实施环节的组织领导,确保了活动的顺利推进。

启示之三:夯实基层工作是基础。全市按驻地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混合编组,组建代表小组98个,建立代表活动阵地,搭建了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活动平台。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政情通报会、定期寄送各种资料等方式,让代表及时了解市情政情和人大工作情况。着力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和办理进展、办理成效网上公示,建立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述职制度,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成就感。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及时更新、定期公布代表履职记录,促进了代表主动履职。

启示之四:建立长效机制是重点。全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积极推进服务选民公示制度、定期接待选民制度、联系服务群众考评制度,促进代表“三听”、“五访”常态化。各选区设立选民接待室,向群众公示代表的照片、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等,人大代表定时、定点接待选民,每人每年记好一本《民情日志》,每年提交一份书面履职报告。市、乡(镇)两级人大组织每年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估,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推荐代表连选的重要依据。(作者系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