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泓清水润民心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一泓清水润民心

 

“出水了,出水了,这下我们再也不会为吃水而发愁了!”10月10日,纸厂河镇蔡家桥村像过节一样,人们奔走相告,庆贺机井出水。

事情缘于一起集体上访。

9月17日上午,纸厂河镇蔡家桥村肖某等3人来到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反映“温氏集团牛长岭猪场污染水源,严重影响人畜饮水,部分村民自7月份以来一直靠瓶装水、桶装水维持生计”。

上访件受到松滋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人大主任赵茂安专门批示:“请环保局认真调查处理,做好有关工作。同时将群众投诉复印一份转畜牧局,协同做好温氏猪场的工作。”

松滋市环保局收到交办件之后,迅速组织专班,会同人大工作人员,分别于9月19、20日赴现场调查了解蔡家桥村水源污染情况,到温氏集团牛长岭猪场排污口实地踏勘,并现场召开专题协调会。

调查显示,该处饮用水源位于蔡家桥村委会背后,堰塘面积约1500平方米,北干渠水是该堰塘唯一补水源头。堰塘水呈微褐色,有味,无杂草,无生态净化能力,周边居民饮水的确存在安全问题。现场没有直接证据确定水质变坏是温氏牛长岭养殖场排污所致,但其对该堰塘水源源头——北干渠二分渠确有污染,间接污染的确存在。

9月22日,该市环保局再次约见温氏场养殖负责人,就解决蔡家桥村饮用水源污染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养殖场出资1.5万元协助该村打1口机井,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二是重新启动温氏牛长岭养殖场环评程序。

耗资6万余元的机井成功出水,近100户居民的饮水难题迎刃而解。目前,温氏牛长岭养殖场重新环评工作正在进行中,市环保局还对其施行了“三同时”监察,促使养殖场长期稳定零排放,彻底消除污染隐患。

“建养殖场之前,堰塘的水也没井水这么清亮。”用上了安全水的村民肖海燕喜笑颜开。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