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声化作掌声来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呼声化作掌声来

——松滋市人大代表践行群众路线纪略

 

再过一周,松滋市杨林市镇天鹅村赤膊洞水厂将建成并通水到户。即将饮上自来水的村民满怀喜悦,纷纷向促成项目落户的“挖井人”、人大代表张辉金“点赞”。

深入选区、服务选民,代表履职、百姓点赞,已成为松滋人大工作的新常态。

新常态缘起一个新举措。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履职为民?松滋市委在思索,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在思索,松滋的人大代表们在思索。不多久,松滋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活动方案正式出炉。

向选民述职,虽是创新之举,却是代表本职的回归。述职,倒逼履职。

今年五一期间,松滋市农办主任、人大代表尹新文来到选区八宝镇龟咀村走访。当走访到二组薛仁明家里时,不免心情沉重。薛仁明是个重度青光眼患者,每月药费就要好几百元。全家6口人,爷爷奶奶年高体弱,小孩才1岁半,妻子小林是在广东打工时结识的,由于找不到工作、看不到希望,吵着要回江西赣州老家。

“妻子回老家,我这个家就算散了。”薛仁明满脸痛苦。

“莫急,莫急。我们一起来帮你想办法。”尹新文一边劝慰,一边从荷包里掏出500元慰问金。

从此,尹新文就把这户穷亲戚记在心底。6月,他第二次来“探亲”时,给薛仁明送来了一个“绿本本”——农村低保证,以及3000元医药费。他还委托村里给小林介绍一份工作。9月,第三次“探亲”时,他给小林找到了一份工作——到附近的沙道观杜家鸡酒楼打工,月薪1800元。就这样,人大代表的一次履职行动,挽救了一个濒临绝境的家庭。

松滋人大代表们在服务选民的过程中,深入千家万户,倾听大多数选民的呼声,做到“官念”从民意中来,为选民当好“代言人”,把群众的呼声转化为一个个提案,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转化为百姓的阵阵掌声。

前不久,罗远利代表在洈水镇选区述职时,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选民代表热泪盈眶。

近年来,由于实行水面承包养殖等多种原因,洈水水库水质逐年恶化,令人堪忧。罗远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受责任感驱使,他驾车乘船沿湖调查取证,掌握大量的情况。去年5月,他组织5名人大代表到水库管理单位,就洈水保护进行公开质询,要求中止水库承包养殖合同,实施综合治理。他还专门到荆州奔走呼吁,引起荆州、松滋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今年初的松滋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又提交“关于建立洈水水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的议案”,并最终成为松滋市人大的重点议案。为关停一家污染严重的餐馆,他还对簿公堂,仗义直言。

而今,洈水水资源保护势头良好:解除了水面承包养殖合同,关停了2家养猪场、1家养牛场,关停了几家餐馆,还成立了禁钓巡逻队。曾经受污染的洈水,又见碧波荡漾。

如今,松滋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3166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39条,办理实事993件,争取项目和政策资金8961万元,联系选民2950人。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