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视察

日期:2014-07-29 来源:

 

近日,松滋市人大常委对该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城区道路交通,城东、临港工业园区企业,洈水水上交通以及刘家场镇鞭杆洞煤矿、葛州坝松滋水泥公司月峰山采石场安全生产情况。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分别就全市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由于松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监、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不懈努力,安全生产投入逐年增加,各项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监管能力建设上了新台阶,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般事故率呈下降趋势。

视察组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民生民利、事关松滋发展大局。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隐患排查治理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忙季、没有淡季,只有相对好、没有绝对好,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丝也不能懈怠。

视察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教育,切实转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理念,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在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的基础之上。二是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强化联合执法,以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为重点,实施分类监管、重点监控、跟踪指导,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市矿山企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积极推动化工企业进园入区,着力整治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条件和经营秩序,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三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下大力解决企业主体责任难到位问题,采取教育引导、机制倒逼等方式,督促企业依法、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贯穿于企业准入、建设、生产的全过程。下大力解决监管执法难到位问题,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当前与长远、安全与民生之间关系,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执法;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要敢于亮剑,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下大力解决道路交通伤亡事故难以控制的顽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切实抓好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治堵”工作;对全市道路交通标识、标志、标牌以及黄闪灯、减速带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科学规划、限期整治;大力开展车辆超速、超限、超载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酒驾、乱停乱靠行为的常态化监管。着力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切实保障人员经费等基本投入,不断增加对安全生产工作必要的重大装备、重要设施的投入,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的责任,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投入机制。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