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畜牧发展情况

日期:2014-07-29 来源:松滋市人大

 

近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对畜牧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一行实地察看了温氏集团街河市养猪场、永兴生态牧业的生产发展情况,听取了全市畜牧发展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几年来,在松滋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畜牧部门强力作为,全市畜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增加了市场供给,增加了农民收入,保障了肉食安全,促进了结构调整,推动了养殖模式创新,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调研组指出,畜牧产业是松滋传统产业,是农民增收主要来源之一,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畜牧业不能不发展,不可乱发展。畜牧业要走产业化、生态化发展之路,真正做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调研组建议:一是推进畜牧产业强市建设。科学定位发展,立足推动养殖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传统养殖向生态养殖转变,根据全市地形地貌,科学划定功能分区,定方案、定区域,因地制宜布局畜牧产业。规模适度发展,根据松滋资源环境承载力,科学适度确定养殖规模,切实兼顾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生态环保发展,全面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认真落实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各项措施。转化加工增值发展,督促襄大等落户松滋的企业认真履行合同,大力发展畜禽产品深加工,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松滋农牧产品提档升级。质量安全发展,以“全程监管、环节控制、规范程序、痕迹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对饲料、宰杀、加工、流通等全流程监管,把好产地准出关,把好“瘦肉精”检测关,把好监督执法关,为市场提供放心肉,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二是严控养殖污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湖北省颁布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新建养殖场必须无条件避开集中饮用水源地,必须严格执行先环评后建设的工作规程,饮用水源地上游已建的养殖场必须限期搬迁、关闭,规模养殖场必须做到治理、排放双达标。以污染防治、肉食安全为重点,加强对现有养殖场的常态监管,对养殖场的违法违规现象要及时预警,支持帮助养殖场制定改进措施,对酿成社会公害的养殖场必须严格依法处理。三是改善发展环境。引导社会正确看待养殖业的得与失、利与害,为畜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着力改善执法环境,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要逐年增加畜牧事业发展的投入,切实改善财力保障环境。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