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图为大会现场

3月10日上午,松滋剧场花团锦簇,春意融融,松滋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市的 296名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出席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上午九点,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市长张静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务副主任梅德芳主持会议。

张静在报告指出,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科学发展强市、和谐建设惠民”的理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坚持加快发展,着力培植工业税源,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市域经济呈现出结构改善、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2007年,初步测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5%;实现财政收入3.93亿元,增长20.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65亿元,增长62.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29元,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16元,增长25.5%;外贸出口达到1735万美元,增长62.5%。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全市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8.25亿元,增长31.3%;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4.56亿元,增长62.5%;入库税金1.87亿元,增长43.6%;入库税金过百万元的企业达到18家,比上年净增6家。

农业取得长足发展,主要农产品喜获丰收,呈现“五增”的良好局面。粮食总产39.73万吨,增长4.3%;油料总产6.89万吨,增长2.2%;水果总产首次突破10万吨,增长49.3%;生猪出栏102.36万头,增长13.2%;水产品产量2.52万吨,增长4.2%。

第三产业日趋活跃。综合超市、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新型流通业异军突起,家政、信息、保险、法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市场保持繁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49亿元,增长24.5%。洈水风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0.2万人次,创社会综合效益1580万元。  

财政金融平稳运行。财政收入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工商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7.7%,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金融存贷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达到66.2亿元、17.1亿元,分别增长21.1%、19.6%;工业贷款增长较快,全年净增贷款1.41亿元;我市再次被评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  

报告说,我们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了杭州招商推介会,全年共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36个,协议投资12.85亿元,到位资金11.9亿元。项目争取卓有成效,全年向上申报各类项目60个,落实项目45个,争取国家、省投资10177万元。园区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报告说,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秀美松滋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加大,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中心城区二环中路改造、北湖游园改造、三中门前街心游园建设等工程,白云边文化广场建设、城南治污、城区排水渠清淤扩建、供水复线铺设等工程正抓紧施工。新增金松大道、民主路、飞利浦路3处公厕及垃圾中转站,硬化支街小巷28条。城镇园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完成了二环路及北湖游园绿化带改造等绿化工程;加强规划体系建设,城区千分之一地形图测量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城乡市容大整治,推行环卫“集中清扫、全天保洁”新模式,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交通等其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报告说,我们始终坚持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更加和谐。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开通“市长信箱”,广泛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了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快节奏办理、高标准办结的原则,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大事实事的办理工作。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126件建议、88件提案全部办复,回复率、见面率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其中,47件重点建议、提案投入办理资金2100万元,当年办结率达到95%以上。市政府确定的大事实事经过精心办理基本达到预定目标。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静说,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国人民的“奥运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强市、和谐建设惠民”的理念,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解放思想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实施“1188税源培植计划”,努力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主要发展指标好于荆州平均水平,综合实力有新的提高。  

2008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亿元,增长11%;财政收入4.33亿元,增长10.2%,其中工商税收增长15.5%以上,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6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增长9%;外贸出口增长2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5%;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9%,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张静说,要奋力实现松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坚持以特色产业为重点,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极转变发展方式,积极破解要素制约,优化发展环境。

要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用现代经营形式提升农业,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实施“阳光工程”、“温暖工程”、“雨露计划”、“技能就业计划”等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推进农村科技普及,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报告说,要全面构建城镇发展新格局。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凸显山水园林城市特色,优化功能布局,明确城市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和建设次序。编制完善城区给排水、绿化景观、电力电信等专项规划,启动城区主要街道、重要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分层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城乡规划实行一体化管理。实施城市路网建设工程。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加快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形成重点城镇辐射一般乡镇、中心集镇带动周边村庄的发展格局。 探索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城乡市容大整治成果,加强城市管理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城市管理联动机制,实施城市综合管理。  

报告说,要进一步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大力培植财源。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金融业发展。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提高项目策划水平,加强项目储备,精心抓好动态项目库的建设。

报告第四部分指出,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济困助学,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尽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在报告的第五部分,张静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以锐意进取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坚持用心做事,狠抓落实,始终以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坚持民生为本,利民为先,始终以心系群众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始终以规范清廉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最后张静说:各位代表,松滋的发展,不容我们丝毫懈怠;人民的期盼,要求我们高度负责;时代的召唤,激励我们奋发进取。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奋勇前行,开拓进取,为夺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更大的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