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教育实践活动促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日期:2014-07-28 来源:松滋人大

 

按照松滋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于3月5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精神,安排部署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为了把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特色、严格程序,正确处理好市委“规定动作”与人大机关“自选动作”的关系,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取得满意的效果。其特色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目标要求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始终做到人大主任带头在前,各位副主任以身试范,各委室负责人自觉跟进,全体机关干部教育提高。二是坚持开门纳谏。敞开人大机关大门,充分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活动全程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四风”查摆问题,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准。四是坚持贯彻整风精神。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敢于揭短亮丑,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五是坚持从严要求,始终做到认真、严格、深刻、求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学习教育做到 “三学两强”:即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增强宗旨观念、增强群众工作的能力,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专题讲座、组织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观看一次电教专题片、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每人做好不少于一万字的学习笔记。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认真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常委会主任带队走访一次群众和代表,开展一次机关干部谈心活动,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召开一次机关干部座谈会,召开一次代表座谈会,系统听取、征求一次市委和“一府两院”的意见,组织一次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开展一次与困难群众结亲友、关爱“留守孩子”活动。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立行立改 “五个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茂安在市人大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代表常委会党组庄严承诺立即整改的第一批问题:一是严格按市委要求调整人大机关办公用房,人大党组成员取消休息室,腾出办公用房,多出的房屋接受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安排;二是改进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同城不相互宴请、工作日午餐不饮酒等公务接待系列规定,从严控制接待标准;三是改进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乱停乱靠;四是改进会风,真正做到程序规范、到会整齐、认真发言;五是开展“作风建设马年行”活动,真正做到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精益求精、攻坚克难。

统筹兼顾实现“五同两强”:一是人大履职坚持做到与市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加强对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加强对监督权的行使。二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履行好人大职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正确处理好市委“规定动作”与人大机关“自选动作”的关系,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正确处理好正副主任带头与党员干部跟进的关系,确保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好学习教育活动与人大日常工作、市委中心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2014年,要通过开展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询问,强力推进“两个唯一”见效升级;以全口径财政预算决算审查为重点,切实加强经济工作监督;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切实加强重大民生问题的检查监督;以审批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司法工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四述一访”活动,即开展人大代表定期必访、会前必访、大事专访、难事帮访,每年向选民述职一次。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使人大工作更好地贴近人民群众,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认真落实“五个必须调研”制度:凡是常委会审议的重大事项必须做好调研、凡是常委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必须调研;凡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必须做好调研;凡是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必须调研;凡是召开人大会之前必须做好调研。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科学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