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调研全市高中教育建设与发展情况

日期:2014-07-28 来源:松滋人大网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切,破解松滋基础教育的难题,更好地助推我市高中教育发展,近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调研了我市高中教育建设与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副主任胡婷悦、陈能松、王家满、王文标、陈泽全、杨杰参加调研,市政府副市长秦明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委及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我市六所公办高中学校校长陪同调研。

赵茂安主任一行从校园建设、设施配备、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方面分别实地察看了市三中、市言程中学、市一中三所学校,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了三所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听取了市教育局局长苏振德关于全市高中教育建设与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主管部门、高中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艰苦努力,全市高中教育呈现了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主要表现为:学校布局日趋合理、办学模式特色化进程明显加快、教书育人整体水平逐年攀升、课改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高中教育是县域教育的终端环节,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少年成长阶段的重要分水岭,是评判县域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志和标准。当前,我市高中教育受宏观政策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仍存在着投入保障水平偏低、城乡发展不均衡、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差距,与外地高中教育发展水平有差距,与建设教育强市的要求有差距。全市高中教育建设发展亟待提档加速,亟待重树全市人民对松滋高中教育的信心,亟待营造全社会支持、理解、信任松滋高中教育的强大气场。

会议就强力推动全市高中教育建设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认真研究制定支持高中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系统调研全市高中教育发展现状,认真研究高中教育发展的对策,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撑高中教育发展。二是加强高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高中正常的教师补充机制,吸收一批高素质人才进入高中教师队伍,尽快改变目前高中教师总体缺编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现状。逐步提高教师待遇,让人才真正招得进、留得住,有效解决高中教师队伍难补充、不稳定的问题。三是建立和完善稳定的高中教育投入机制。随着本级财力的增长,逐年增加高中教育的投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切实改善高中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要锁定债务,建立偿还机制,制定还债计划,逐步摆脱债务问题对高中教育建设发展的制约。积极探索社会资金进入高中教育的有效途径,引入社会市场力量参与全市高中教育建设发展,缓解投入不足的矛盾。四是聚龙头创特色。要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加快市一中的建设和发展,将市一中打造成为全市高中教育的龙头、省级乃至国家级名校。全市各所高中学校要根据生源特点,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构建多元化的办学格局。五是不断激活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高中教育发展。积极探索分配制度、人事制度、课程教学等方面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挖掘管理潜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管理促发展。坚持走职业教育家办校之路,促进高中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