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日期:2014-07-28 来源:松滋人大网

近日,松滋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副主任胡婷悦、王家满、王文标、陈泽全、杨杰和委员参加视察。松滋市政府副市长谢清,市农办、市农业局、市经管局及市人大机关有关办委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实地视察了八宝镇龟咀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王家桥镇簸箕岩村枫香新居、斯家场镇长效保洁机制、斯家场镇文家河村中心小区、街河市镇荣华农机专业合作社、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站,听取了市农办主任尹新闻关于全市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汇报、市农业局局长刘菲关于201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市经管局局长熊帮华关于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两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农村新社区建设加速推进、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有序展开,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狠抓农业投入品监管,全面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抽样检测工作,着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加强。

视察组指出,建设农村新社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农村环境长效保洁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开展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视察组对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科学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新社区建设必须遵循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产业先行、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在选址、布局、基础设施、建筑风格、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到科学规划,避免简单的沿路建镇、沿河建镇。要切实加强指导交流,强力推进市乡两级层层办点示范,突出新建和改建两个方面的典型,注重丘陵山区、平原湖区、城镇郊区等地域特点,切实用好农民、政府、市场三个方面的力量,做到建设与管理并重。二是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要总结完善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首创精神以及市场规律,使土地规模经营的典型更具代表性,使土地流转的模式更具吸引力。要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全面领会上级精神、认真学习外地经验、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制定完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相关规范,建立土地流转的平台和规则,积极助推土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三是积极巩固农村环卫保洁的成果。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等环卫保洁知识,增强环卫保洁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洁活动中来。要以农村新社区为重点,切实建立农村环卫保洁的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解决农村长效环卫保洁的经费保障、有毒垃圾处理等突出问题。四是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贯穿到农产品生产、经营、使用的全过程,营造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相关部门的责任,逐级落实监管职责。要切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落实人员特别是专业人才、检测装备、工作经费等方面的保障。要切实抓好经常性基础性的监管工作,加强对生产者与经营者、投入品与产出品的全方位监管。要切实抓好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产品水源地污染治理,着力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基础建设。要坚持查处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种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