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5万=100万元

日期:2014-07-28 来源:荆州日报



 

近日,在松滋市洈水镇,一间与政府谈判近两年、要价100万元的“钉子户”平房以5.5万元的价格终于拆除了,涉事多方数名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松滋市人大三名代表在化解此事矛盾中心系群众,代民立言,为党分忧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老代表的“任务”

 

2011年11月15日晚,松滋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夕,市人大代表、松滋市洈水镇西斋宾馆所有人孙昌雄心里有些不踏实。今年9月作为致富带头人他被杨家河村4000多选民选为松滋市人大代表。久经商场的他不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于是他找到了镇里颇有威望的老代表罗远利。

问明情况后,罗远利说:“人大代表荣誉很高,责任很重;工作很苦,报酬很少;事务繁杂,但很充实。当代表要对得起选你的几千乡亲,要为他们说话,为他们办事,把他们放在心上!”“你要做好人大代表,第一件事就是要搬掉杨家河的“钉子户”平房,该平房一杵几十年,是杨家河一难。住户王福园、王建是你亲戚,这件事的处理你是义不容辞。”

 

引发事故的平房

 

杨家河村位于洈水镇西斋集镇和大岩咀集镇之间。2005年新建的南北走向旅游大道横穿杨家河村,是进出洈水核心景区的必由之路。旅游大路建设后,在镇政府统一规划下,道路两边距离20米处新建了数百户住房。因地理位置好,旅游大道两侧经商户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商业一条街。在旅游大道中段有一平房距道路仅2米,因突出于其他房屋之外,遮挡了司机视线,引发过多起交通事故。

该平房建于70年代末期,当时因未规范建房程序,办理了土地证、房产证。2010年下半年,镇党委政府就拆迁问题同3人进行谈判,但3人坚持索要100万元的拆迁补偿费,导致谈判未果,3户居民成了“钉子户”。

 

“钉子户”吐难处

 

孙昌雄是该平房住户王福园,王建和王建妹妹的表亲。市人大会一结束,孙昌雄和罗远利就商议,要做通平房住户的思想工作。于是,他们宴请了王福园,席间聊起平房年久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询问王福园有无搬迁想法。因两个代表没有公职,又是亲戚,王福园吐露出了3户人家的苦处。

王福园,王建和王建妹妹三家人在平房里经营理发、花圈、冷棺出租,3家近10口人都靠这些小生意养活。如果搬迁,3家人都没了生活来源,所以不想搬。王福园表示,如果政府提供一处能让他们继续做生意的地方,他们可以考虑搬迁。

了解了王福园的真实想法后,罗远利和孙昌雄便正式同王福园接洽。25天内,他们与王福园商谈了11次,跑遍了洈水集镇的大街小巷,看了10多处地点。孙昌雄甚至表态,只要他们愿意搬迁,他愿意自掏腰包1万元帮他们买地。最后,王福园3人终于被感动了,他们表示可以接受用大桥社区一处106平米的临街自留地来“以地易地”。

 

5.5万元的拆迁

 

大桥社区自留地的所有者是特困户刘清林和低保户龚道金。特别是刘清林两老就靠这几分地种蔬菜、卖蔬菜过生活。一旦将地出售,生活就没了来源,他们不愿意出售土地。

罗远利随后找到市人大代表、大桥社区主任裴光琼,向她说明情况。裴光琼了解情况后与罗远利一起来到了刘清林和龚道金家中,通过连续5个夜晚做思想工作,并将刘清林两老介绍到镇保洁公司工作,又为龚道金儿子在后坪村联系一块沿路低价地,可建房做补胎生意。刘清林和龚道金两人最后同意以5.5万元价格出让地块。在最后的资金筹措中,孙昌雄主动捐资1万元,镇政府出资4.5万元。刘清林用售地所得的4万元购买了社保,解决了养老问题;龚道金用售地所得1.5万元加上自筹2.5万购买了后坪低价土地,建房做补胎生意。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