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票决制更好为民办实事

日期:2023-08-08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松滋市自2018年6月选择八宝镇、南海镇、陈店镇、洈水镇、刘家场镇、新江口镇作为票决制工作试点乡镇,2019年,启动市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实现市乡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松滋市将票决制工作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共同缔造”深度融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较好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现实、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一、体现以人为本、普惠公益的理念,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得到群众真心拥护

自2018年来,市乡两级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共296件,其中,市级50件,乡镇246件。从项目类别看,高度聚焦卫生医疗、教育事业、交通出行、农业发展、医保救助、住房保障、环境整治、饮水安全等民生领域,与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度契合;从受益人群看,城乡兼顾、受益面广,惠及15个乡镇、2个街道,80多万城乡居民;从实施区域看,覆盖山区、丘陵和平原湖区,兼顾多个区域、不同群体的民生诉求,及时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城乡居民普遍欢迎这波民生“大红包”,充分体现 票决制普惠公益、大众受益的理念。如:八宝镇潘东公路改造项目,造福本镇8个村、2.6万人安全出行和农副产品物流,并辐射带动毗邻的沙道观、涴市2个乡镇10个村、3.4万人发展致富,受益总人口达到6万人以上,实现了3个乡镇群众多年来的夙愿。

二、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做到资金结构合理,投资来源可靠

在每年候选项目确定后,我们积极采取“财政保、向上争、部门筹、社会投”等综合措施,有效调度一切可用财力,切实满足项目资金需求。从项目资金结构来看,资金来源呈现多元化,既有争取国家项目投资,也有市级财政投资,还有乡镇部门筹资。如:高标准农田建设灌溉水源工程项目,资金总投入1673万元,其中,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850万元,省级项目资金493万元,市级财政配套330万元;松滋火车站改造项目,资金总投入1亿元,其中,争取国铁集团投资2000万元,松滋市级财政投资8000万元,做到了项目资金结构合理,投资来源可靠,为代表依法票决和政府组织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充分体现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本级财力为主的重要原则,既避免劳民伤财的“举债工程”,又杜绝浮华无效的“形象工程”。

三、把握进度可控、预期可及的目标,基本实现当年票决、当年建设、当年受益

一是落实“三定”。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控工程建设周期、合理安排项目建设时序,确保实现当年票决、当年建设、当年受益、全民共享的绩效目标。定方案。审议出台《关于推进市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票决制工作制定基本遵循、完善制度体系、明确操作指南。定责任。全面提高领导层级,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市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推进、政府主导实施、部门乡镇共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三办”。发挥“领办”示范作用。政府充分整合资源,紧密结合领导分工,由一把手牵头挂帅,分管领导领衔领办,负责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办推进,发挥积极示范效应,为项目实施增添动力,做足功课。提高“主办”执行效能。整合相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的精干力量,抽调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成立项目指挥部或项目专班,部分大型项目下设 “双征”工作组、工程建设组、项目财务组等推进机构,强力提升项目建设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加大“督办”推进力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开展项目建设专题督办调研,由市政府督查室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调度工程建设、调拨项目资金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