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涴市镇人大:聚力共同缔造 “秸”尽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日期:2023-05-26 来源:松滋人大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污染、严防火灾,涴市镇人大主动作为,呼吁代表积极履职,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查看,倾听群众呼声。

秸秆禁烧工作时间跨度长、禁烧范围广、工作难度大。代表们结合实际情况,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做到全时段、全方位、高频率地监控检查,确保“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

代表们积极投入秸秆禁烧工作,广泛张贴宣传标语,入户签订禁烧承诺书,组织宣传车队走村串户,做到宣传不留死角,让群众了解政策法规,普及秸秆还田的好处,同时坚持以案说法,告知秸秆焚烧的危害性,改变传统观念,强化农户“禁烧”责任感,自觉树立“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不舍烧”的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全力守护好蓝天白云,让天空少些“灰色”、多些“蓝色”。

通过走访农户,代表们对禁烧工作存在痛点问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推广机械化收割全覆盖,及时将秸秆粉碎还田;二是着眼秸秆综合利用,为秸秆找到一个合理的出路。

镇人大主席谢梅要求各级代表,要当好秸秆禁烧“宣传员”,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使他们成为政策的知情人、明白人、拥护者;要当好秸杆禁烧“参谋员”,及时传达百姓心声,谋划布局禁烧方案,完善改进工作措施;要当好秸杆禁烧“战斗员”,各级代表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带动亲属乡邻禁烧秸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