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城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日期:2023-05-25 来源: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监督与支持,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5月23日上午,老城镇人大主席团联合老城社区组织开展了普法教育暨公开庭审活动。邀请松滋市人民法院将巡回审判车开进老城社区,针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公开审理,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及社区群众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案件正式公开开庭审理。新江口人民法庭庭长李芳新依法组织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庭审过程流畅有序、严谨规范,充分体现了庭审的庄严与公正。

“老城镇位于堤坝边上,道路窄导致容易出现交通事故,而有些老百姓为了省钱不买保险,一旦出了事故就要遭殃,大家不要因为一时侥幸心理,最终悔恨终身!”由于此次庭审的案件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庭审结束后,法官助理借助本案,为老城镇居民讲解道交纠纷法律知识,分析常见电信诈骗手段,帮助居民防范风险。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普法教育课,通过旁听庭审,不仅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学到了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素养。在后期工作中,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当好普法“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治“监督员”。

后期,老城镇人大主席团将常态化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政策法规宣传和司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平安老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