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德军参加万家乡人大主席团“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代表行动调研活动

日期:2023-05-15 来源:松滋人大

5月12日上午,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德军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万家乡人大主席团“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主题调研活动。万家乡党委书记杨文飞,万家乡人大主席姚俊霞,松滋市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主任刘维佑,部分市、乡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万家乡人大主席团将本次调研分成分三个小组,入户走访集镇个体经营户、居民代表,重点向服装加工行业业主和工人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建议。

随后调研组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前期调研和本次调研情况交流发言。代表们围绕农民工创业意愿、创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农民工务工创业问题是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要客观看待企业日益迫切的招聘需求和农民工日益增长的对幸福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农民工的能力水平,科学规划招聘活动,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和信息宣传,提供精准技能培训,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解决其后顾之忧。

杨德军积极参与活动,深入讨论交流。他建议,一是要学习“淄博烧烤”经验,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组织化程度。深入剖析“淄博烧烤”背后的行政服务精神和职能转变态度,坚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导向,探索成立专职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机构、协会等,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优势,为农民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要开展“暖心行动”,真心诚意服务农民工群体。结合万家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维护农民工就业创业合法权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不扰民;从乡镇府层面为目前正在创业过程中的农民工提供政策、场地、安全等多方面服务保障,助力农民朋友创业成功,做大做强。三是要用发展的眼光谋划未来,把小微企业盘大盘强。切实帮助小型服装企业、服装作坊做大做强,补充和优化服装产业链条,为万家乡服装产业乃至全市服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借此机会,杨德军还向代表们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他表示,对这次活动的体会可以用三个“有”来概括。一是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是一次全面展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形象的务实行动,是万家乡人大主席团落实市人大“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的具体行动,是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助力全市“冲刺百强县 建设示范区”的积极行动。二是活动非常有必要,是乡镇人大规范代表工作、激发代表活力、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答题。三是调研活动成果要转化运用有实效。要在调研的同时做好政策和信息宣传工作,在调研的后期要形成报告,做好监督反馈工作,在活动结束后,也要本着人大代表的人民情怀,做好服务延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