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通”促“路通” “梗阻”变“通途” —松滋市人大代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日期:2022-08-01 来源:荆州日报

行走在松滋市新江口镇高成大道西段,改造后的道路宽阔平整,车辆川流不息;人行道一侧的斜坡上,一幅大气磅礴、图文并茂的街画成为城市靓丽风景;道路两旁崭新的路灯静静伫立,为夜晚出行居民和来来往往车辆照亮前行的方向……半年多的时间里,连接新城区和老城区的高成大道西段旧貌换新颜。

这里原先是城郊结合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郊区变城区,但一些遗留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过去20余年里,高成大道西段车道狭窄、人车混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县城不断拓展延伸,车流量日益增加,这里已然成为城区一大“堵点”。每逢下雨天,未硬化的路肩黄土裸露,马路上泥水横流,居民出行堵得慌、烦得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11月,松滋市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规划股股长余振洪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情况,在松滋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打通高成大道局部堵点 整治人行道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立即交市政府办理。今年2月,松滋市政府正式启动高成大道西段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从高成大道西段22号开始,约500米长的车行道将拓宽至20米,增设1.5米宽的人行道。

道路扩宽,需要清除沿线菜地和违章建筑,涉及周边23户居民。“心通”方能“路通”,人大代表自觉践行“民意窗”、“连心桥”的责任担当。新江口街道第三代表小组全体代表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征求他们的意愿和诉求。代表们化身“宣讲员”、“协调员”,向居民讲解相关政策,反映居民合理要求,引导居民主动拆违。

高成大道西段的最窄处,居住着邓继春一家。道路扩宽要征收邓继春家门口的自留地,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但邓继春坚持不让步。松滋市人大代表,新江口街道长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丁丽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详细了解邓继春的想法,得知邓继春平时利用门前空地做些零售生意。

“自留地没了,谋生的生意也就没了。”面对居民的顾虑,丁丽综合考虑各方需求,多方协商拿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调整道路施工方案,车行道保持不变,人行道减少宽度,邓继春拿出部分自留地用于修建人行横道。破解了征地难点痛点,道路施工迅速推进。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新江口街道第三代表小组的代表们经常到工地实地察看,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工程建设中,他们了解到邓继春家里有小孩经常在门前空地玩耍,代表们协调施工方在邓继春门前预留了安全缓冲带,安装了安全护栏。

“梗阻”变“通途”,曾经车辆堵、环境乱、行人愁的高成大道西段,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高颜值”城区主干道。“想不到,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通过人大代表的全力推动,这么快就能得到解决。”长安社区的张爹爹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