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晒出农村治污城区增绿两大环保金点子

日期:2015-10-19 来源:荆州晚报

16日下午,“2015年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江陵县。记者随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一道,对该县垃圾处理、秸秆禁烧以及机动车尾气检测进行了观摩和采访。

政府奖励秸秆收储出售

在三湖管理区二分场,记者看到,广阔的田地上,一辆辆旋耕机、收割机、秸秆打捆机,将地里的秸秆打碎、收集、装卸,运往收储站。据该分场党支书记齐保金介绍,该县为秸秆找了两条出路,即粉碎还田和收储出售。

“县政府领导针对秸秆收储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年收储量达到1万吨以上的收储站,一次性奖励20万元,未达到1万吨的按比例进行奖励,对有能力进行收储站建设的群众,起到了很好的鼓励作用。”齐保金说。

据了解,该县为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了310个巡查组,1169人每天在田间地头巡查。该县有收割机1415台,经过管控,980台已加装粉碎装置,对老旧收割机安排专人看管,决不允许下田作业。

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

采访团一行随后来到江陵县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据介绍,该县重点加强了机动车管理及核发环检标志工作。截至9月底,全县共核发环检标志8340张,其中“黄标”434张,对没有达到国IV排放标准、排气污染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予注册登记,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

在资市镇环境美容站,采访团参观了这里的垃圾处理过程。该站有效的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流程,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然后到该站进行压缩或者焚烧处理。

同时,该县还加强城区绿化管理,自2011年10月至今,投资近7000万元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对江陵大道、龙渊湖景观工程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目前,该县城区绿化覆盖率37%。

荆州区:

推广秸秆腐熟还田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

本报讯(记者宋怡通讯员吴华)近日,记者从荆州区获悉,为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荆州区现已推广秸秆还田技术面积共8万亩,覆盖6个乡镇,2016年,将推广秸秆还田腐熟技术面积突破10万亩。

以前农民处理秸秆的方式就是焚烧,既浪费又污染空气。据了解,荆州区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秸秆还田新技术,充分利用秸秆资源,减少秸秆的焚烧,通过实施腐熟剂项目,可以加速农作物秸秆腐解,改善土壤质量,增强土壤酶活性,提高农作物产量。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