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机安装切碎装置有奖农民切割秸秆还田很自觉

日期:2015-10-16 来源:未知

10月14日上午,由市人大工作调研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记者组成的“2015荆州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洪湖市,抽查了该市一个乡镇和一家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状。

尾气检测中心年底运营车用燃油品质提升

上午9时许,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洪运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设施进行调试。目前,该中心处于试运营阶段,尚无车辆进入检测。

“年初,洪运检测公司投入200万元建立了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对两年内的新车实行免费检测,免费发放绿色环保标志。”洪湖市环保局局长杜光春告诉记者,“该项目前期已通过省计量检测,验收合格,目前正在申请省环保厅验收,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记者另悉,为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净化空气质量,从今年4月开始,该市开展了车用柴油国4#柴油的转换工作,中石油洪湖片区和中石化洪湖石油分公司共有14个加油站获得了上级公司批准。

280万元资金保障严惩“第一把火”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洪湖市螺山镇皇堤宫村。一位村民正在用耕整机,对旱田作物进行秸秆还田。

“以前,特别是夏天,我们这里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多,黑斑面积大,空气很污浊。现在,我和乡亲们都使用机器切割秸秆还田,土壤更加松软,土质更加肥沃,作物长得好,空气也清新多了。”51岁的村民刘仁强笑着告诉记者,他种植近5亩地黄豆,每亩收割秸秆400余斤。

螺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克贵介绍,该镇共有2000多亩地,为改善镇里秸秆处理问题,防止老百姓焚烧,今年下半年,该镇提供20多台耕整机,方便农民秸秆回收、还田。同时,他们重点对“第一把火”的当事人实行治安拘留,并对当事人及包村干部和村支书进行通报批评。

洪湖市副市长陈祥告诉记者,除了加大宣传和处罚力度外,市政府还拿出280万元,其中80万元用于奖励和宣传,200万元用于农业收割机械切碎装置的补助。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