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利用“招”企业,在秸秆中“淘金”

日期:2015-10-16 来源:江汉商报

只有蓝天白云,才会有绿水常在。环境的好、城市宜居,体现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这也是老百姓心安的幸福。15日上午,“2015荆州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来到松滋,对禁烧秸秆、禁烧煤锅炉、治理汽车尾气等治理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路上,松滋天朗云清,风和日丽,空气中飘浮着酒糟的气味。松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滋空气环境较好,山清水秀,在推动秸秆禁烧上,也注重经济效益。

严惩秸秆焚烧第一把火6个乡镇被问责

松滋市副市长廖英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府严惩各乡镇、村出现的第一把火,不仅对当事人处罚,也对村委会责任人通报批评。

今年夏收期间,松滋环保部门立案处罚了19起火点;秋季以来,巡查组处理火点43起,黑斑64处;国庆期间巡查发现火点16起,黑斑11处。

至今问责6乡镇,其中一镇长被停职检查,一镇委书记、三镇长、二副镇长被诫勉谈话。有5名村支部书记被停职检查等。

同时,松滋努力推动高污染燃料替代工作,规定中心城区规划区内不得新改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等。据调查,该市城区现有22家企事业单位使用锅炉,锅炉总台数为29台,松滋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涉及到的8家企业单位按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锅炉治理方案,投资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设施,并通过验收;依法淘汰王家大湖纸业、天缘纸业配套燃煤锅炉;完成宏运豆制品厂、德胜工艺玻璃制品公司燃煤锅炉改气工作;城区6家企事业单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

松滋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荆州各个县市区中,监利和松滋机动车尾气检测单位有资质。松滋全市机动车拥有量有3万多辆,目前已核发环保标志14409个,注销黄标车269台。

截至今年9月,松滋经过多方努力,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PM10日均值为0.091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比例15.7%,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数。

综合利用秸秆 松滋引进发电厂和生物燃料公司

空气的改善,让松滋人深深感到环境的可贵。如何让秸秆有更多的综合利用途径?松滋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在现有凯迪生物质发电公司基础上,引进奎荣生物燃料公司落户。该生物燃料公司拟投资1.1亿元在松滋建立10个秸秆收储点和10个秸秆加工厂,生产炭棒、炭颗粒和燃料块,年消耗30万吨秸秆,通过综合利用秸秆达到禁烧目标。预计年底,该公司首个秸秆加工厂可投产,可消化一万吨秸秆。至2017年,预计共10秸秆加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可实现年消耗秸秆30万吨的目标。

15日,记者采访团来到松滋街河市镇,这里有凯迪生物质发电公司一个秸秆收储点——各类农林废弃物摆放有序。“常年大量收购油菜秆、麦草、黄豆秆、棉花秆、稻草、玉米秆、玉米芯、树枝、枝丫柴、树皮、树根等农林废弃物,现金结算。”这是凯迪新能源集团在全国建立的500多个生物质原料收购点中的一个。这些收购来的生物质原料,就是该企业发电的“口粮”。

在这个宽敞的收储点,一边推满了油菜、玉米、棉花等作物形成秸秆,如一座座小山。一边抓草机正在秸秆堆和处理堆中灵活操作。一边长长的破碎机正在抓紧处理秸秆,将杂七杂八的作物辗破弄烂,进行粗加工。

该发电公司燃料部的冯后军介绍,附近农村的秸秆都是在这里进行加工,再打包交给松滋的凯迪生物质发电公司处理。

2014年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吃”了900多万吨农林废弃物。共发电53亿度,赢利2.7亿元。冯后军说,秸秆回收利用的季节性很强。这个收储点已运营两年,9月至11月是高峰期,可收购70多吨秸秆,一年可达近20000吨,也就是说松滋凯迪一年在这个点上可吃2万吨“粮食”。而且这个点辐射斯家场、街河市、王家桥、纸厂河等附近5个乡镇。虽然秸秆回收的利益很低,一个月的销售额如果有15万元,利润为2万多元,一年利润差不多20多万元。但是有当地政府支持,企业的发展势头很好。

秸秆利用找“效益”松滋凯迪8个月创税700万元

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这是人们对牛的赞美。但是,人们开始称赞凯迪新能源集团这头“牛”吃的也是草,不过,“挤”出来的是另一种“粮食”:电力,还有柴油、汽油等。

每次在小麦和油菜收割高峰期,秸秆燃烧成了令人头痛问题,随着松滋凯迪的投建、运行,同步实现并网发电,秸秆实现了综合利用,并服务社会需求,而凯迪也在利用中找到越来越多的“效益”。

凯迪不仅在松滋布局,在江陵、监利等地都有电厂,如何防止恶性竞争,如何在同类竞争拥有自己的特色?松滋的凯迪阳光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才介绍,周边县市的电厂都有行业协会,相互之间也有约定。为了在同类竞争拥有自己的特色,松滋凯迪在竞争中做到货源本地化,减少相关的运力等成本开支;争取做到品种丰富,不单纯依赖农民加工的剩余物,才能保证品种丰富;采取多样化的收购模式。一般来说有村级收购、找大客户、找散户共三种收购模式,其他电厂完全是通过市场采购,依靠的是中间组织。而松滋凯迪主要采取自营、合资、合作三种方式的村级收购,好处是直接面对农户,无中间商,确保了资源的占有率和成本管控,去中间化。

按照设计生产能力,该企业年发电量可达2.25亿千瓦时,年需各类秸秆30万吨。

今年,松滋凯迪已发电31.2亿/千瓦时,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创税成绩仍居松滋前茅。李卫才说,今年,松滋凯迪发电8个月,已创税600万元至700万元,这一成绩占松滋非金融企业税收的前列。

松滋各乡镇一年产生秸秆60多万吨,能否全部还田或综合利用?松滋环保局局长李刚算了一个账,他介绍,按照设计生产能力,松滋凯迪年发电量可达2.25亿千瓦时,凯迪年需各类秸秆12至13万吨。松滋为了综合利用更多秸秆,还通过招商引进奎荣生物燃料公司,年消耗可达30万吨秸秆。松滋通过秸秆综合利用40多吨,加上还田的秸秆,至2017年全市秸秆转化利用率可达90%,可基本解决和消化秸秆。

环保的投入,多少代价都值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说,松滋的禁烧秸秆、禁烧煤锅炉、治理汽车尾气等治理工作,是对干部作风的很好检验。虽然各级干部抓环保工作很辛苦,但是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希望松滋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环保工作,确保松滋继续拥有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