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人大代表说了算

日期:2015-09-21 来源:石首市人大

--石首市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不满意,人大代表说了算。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注重办理实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今年,市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创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考核指标范围,年终进行考评;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考评办法,明确了“考评对象、考评方法、计分办法”等内容。考评承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办单位;采取“代表满意度测评、调研检查组考评、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考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按百分制计分办法实行量化考核(其中代表满意度测评占百分之五十)。同时,对主办、协办单位办理落实好、代表满意的实行奖励加分。

通过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将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