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日期:2014-07-28 来源: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通过代表培训班的学习,我对如何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心里有了底,回去后我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3月6日,参加石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培训班的市人大代表徐清华深有感触的说。

石首市人大代表换届工作结束后,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早培训、多活动、强素质、履好职”的要求,认真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全年代表活动,力争通过培训活动提高代表能力、履职实践强化代表能力、优秀代表评比激发代表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会调查、敢监督、善发言、履职能力强的代表队伍。为了增强代表培训活动的针对性,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请来省人大机关有关领导、荆州市委党校教授给人大代表授课,突出对依法行政、代表法、监督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代表依法履职、开展监督的能力。

为了在全市营造良好的代表履职氛围,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将培训对象扩展到市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对人大监督的认识,增强政府接受代表监督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参加培训活动的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荣安说:“通过列席人大代表培训班,深刻的认识到人大的监督对我们政府部门不是简单的制衡制约,而是支持推动,是促进。我们要认真做好全局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培训活动从3月5日至7日,历时三天,共对人大代表与政府组成人员共354人进行了培训。整个培训活动呈现出培训对象范围大、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授课老师水平高、培训人员参与积极性高等特点。今后,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组织代表参与调查、视察和开展优秀人大代表评比等活动来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