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配置立法资源 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日期:2018-11-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合理安排2019年我市立法项目,根据前期征集的意见和建议,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主持召开论证会,就2019年荆州市立法项目进行了论证。

会上,与会者围绕古墓葬保护、湘鄂西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荆州长江岸线修复与保护、健康促进、物业管理、城市综合管理等九个方面课题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立法要解决的问题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张钦指出,科学合理制定2019年度立法计划,是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科学性、主动性、前瞻性,保证立法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的重要环节。要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四位一体”立法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分门别类、分类指导,科学配置立法资源,有序推进荆州地方立法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选题要精准,注重收集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注重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 (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不断探索并联运行、同向同行等荆州地方立法特色的方式方法新途径。

会上还传达了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和2018年度全省市州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