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波万顷再现大湖风光——纪南文旅区推进长湖绿色生态发展纪实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

日期:2018-11-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好则发展好。

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风光旖旎的长湖静卧纪南文旅区,区内水域面积约占长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纪南文旅区作为长湖的“守湖人”,始终将生态作为立区之本,始终把修复长湖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实施长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努力实现“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强化责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泛舟长湖,昔日围网遍布,舟楫难行;如今碧波万顷,一望无垠。

“长湖水出现浪打浪,就是一种很好的生态修复。过去密密麻麻的围网层层拦截,浪哪里打得起来!”长湖生态管理局工作人员欣慰地说。

在大力呼吁、层层关注、重拳治理下,荆州范围内长湖围网养殖终成历史:69处、40万米网片、5.5万亩围网全部拆除。

长湖拆围、保护区禁捕、水生环境防治……文旅区与长湖治理的这场硬仗要从2016年说起。

为了对长湖进行统一管理,加强长湖生态环境修复,2016年10月,长湖水产管理处启动改革工作,经过大半年的谋划、酝酿和实施,长湖生态管理局正式成立,荆州境内的9万亩长湖水域全部划归纪南文旅区管理。

至此,纪南文旅区正式成为长湖“守湖人”。

文旅区把修复长湖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以长湖生态修复和保护作为立足之本、工作重心,统筹实施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

长湖上接沮漳河水,下以内荆河为出水道,且与长江、汉江间诸湖相通,既是鱼类繁殖的优良场所,也是外来入侵生物“水葫芦、水花生”爆发的温床。

2017年12月14日,省长、省总河湖长王晓东向全省各级河湖长下达了《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的命令》(省河湖长令第1号)。

命令就是任务,纪南文旅区迅速行动、高位推进,结合全市清除水葫芦、水花生工作要求,明确目标措施,宣传到村到户,将长湖、拾桥河、龙会桥河、钱家湾河、夏桥河、太湖港渠、纪南渠、纪北渠和其他小型河沟渠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全面开展打捞水葫芦、水花生清河(湖)保洁行动。截至今年2月,共出动人力450人次、3台挖机60台班,共打捞水葫芦30万平方米。

铁腕治理:打响碧水保卫战

加强长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是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行动,是加强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纪南文旅区严守“有环境问题的企业一律不放过,废弃物处理不规范、不达标的一律不放过”原则,拿出铁腕治水的决心,切实履职尽责,敢于执法亮剑,以硬措施保证长湖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去年11月,长湖生态管理局开展整治行动,剑指“水上钉子户”——在长湖关沮水域经营14年之久的天宝雅坊、秋波阁、野生渔庄3条违泊餐饮船。

“3条违泊餐饮船不仅污染长湖水质,对通航行洪也有影响,必须坚决制止。”纪南文旅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市长湖生态管理局负责人朱双喜表示,通过上门宣传政策,多方做工作,3条餐饮船业主艰难达成了拆除协议,2017年12月1日,区管委会领导现场指挥,长湖生态管理局会同市环保局、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等组织执法人员50余人,调动75吨吊车2台、电焊切割机15套,对3条长期违泊经营的餐饮船同时切割拆除,彻底消除问题隐患。

关于长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的综合治理战役,正徐徐拉开大幕;治理与开发并重、构建长湖生态旅游目的地之路,正在探索和开拓。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下发《荆州市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实施方案》,全市以“四大行动”为主的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战役正式打响。大力开展标准建设行动,在长湖强力推进固体废物问题整改,成为落实荆州河湖库长制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纪南文旅区启动30亿长湖湿地修复项目,对长湖2500亩水环境进行了清淤治理,“通过治理,长湖的鱼类资源和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野生植被也明显恢复。”朱双喜欣慰地说。

绿色发展:出台长湖保护三年行动方案

《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从长湖的水域及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条例已于今天颁布,明年4月1日起实施,条例的出台将为长湖保护管理提供法律武器,让长湖综合执法有法可依。

纪南文旅区作为长湖“守湖人”,全面落实条例内容,制定了《长湖生态修复与保护三年行动方案》,将高起点、全方位、大力度扎实推进长湖绿色生态发展。

在水域岸线管理上,强力推进长湖划界确权工作,2019年依法完成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的划界。清除保护区的低矮围,实施退垸环湖工作,同时,结合“清废行动2018”,对长湖大堤加固、318改线、蒙华铁路三个工程建筑垃圾及其他固体废物进行排查整治,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有效保护长湖沿线生态环境。

在水污染防治上,全面排查流域内入河污染源和排污口,全力组织截污治污,配合环保部门对长湖排污企业进行环保督查,对排污不达标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对直排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在水环境治理上,提高长湖水质监测能力,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已对长湖增设5个监测点,对工业污染、生活用水以及农业污染进行分段监控,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水质逐步改善,确保2021年全湖稳定达到Ⅲ类水质。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完善长湖子湖之间、大湖与湖汊之间水系连通,恢复长湖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启动实施30亿元的环长湖PPP生态修复工程,积极促进海子湖湿地公园建设,为建设美丽长湖奠定良好基础。

纪南文旅区正以“国家级生态文明新区”为目标,快速推进长湖修复保护工作,将谱写出新区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