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简报

日期:2015-12-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莅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荆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政府工作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我市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莅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11月26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率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张德华、孙开林莅临荆州,就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立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领导李新华、杨智、易法新、万卫东、段昌奉出席座谈会。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土壤污染防治的管理体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汇报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杨智代理市长向调研组汇报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他说,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监管,严格环评和用地审批,重点整治重金属污染,多措并举,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处于安全范围之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应有贡献。我市是农业大市,又处于工业化的初、中期,治理农业生产面源污染、农村居民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也还面临着很大挑战。罗清泉强调,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安全有很大影响,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区域性和不可逆性等特征,土壤污染一旦形成,治理难度很大,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至关重要。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后,荆州要从实际出发,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组织开展土壤污染情况详查,详细了解污染类型,弄清楚污染原因,确定防治措施,控制土壤污染源头;要抓住国家、省大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机遇,正确处理好土壤保护与防治的关系,科学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机制,守住人类生命线。罗清泉指出,荆州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希望荆州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荆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政府工作

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市政府相关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孙玉秋,省人大代表段昌奉、罗清洋、林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等参加视察活动。市政府向代表们提交了《荆州市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市政府主要工作》的书面汇报材料。代表们深入到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和火车站片区,察看荆州体育中心、荆州中学新校区、荆州客运交通枢纽中心、东岳棚户区改造项目、关公义园项目等工程建设情况,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1亿元,元至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5.1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4.9亿元,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均居全省市州第4位。代表们对我市新区规划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将在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省人大会议上积极宣传荆州,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争取中、省对荆州给予更大支持,助推荆州更快更好发展。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我市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工作

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率队到市文物旅游局开展立法调研,并对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制定立法计划征求意见。市文旅局局长张治根介绍了我市文物资源情况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同时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历史文化保护立法提出建议。荆州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市规划局、市名城办、荆州博物馆的负责人就我市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工作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荆州古城墙保护应作为荆州立法的当务之急。张钦副主任指出,荆州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过去各地各部门对历史文化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无论是提升荆州形象和竞争软实力,还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荆州历史文化保护项目的立法都刻不容缓,而尤以荆州古城墙的立法保护更为迫切。其次,立法相关准备工作应该迅速启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导立法,立法工作班子要尽快搭建起来,人员要配齐配强。第三,要列出工作时间表。市文旅局要提出对历史文化进行立法保护的建议稿,包括论证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需要解决的问题,附带相关背景资料,作为立法参阅件。市人大成立法制委后,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争取将荆州古城墙保护的法规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四是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要增强历史文化保护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子慕)